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方劑、穴道療法 適用青光眼初期症狀輕者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老年人慢性青光眼常見因為老化,眼睛前房隅角阻塞,藉由眼壓檢查才發現。中醫師洪啟超表示,青光眼是指眼壓過高、視覺損害的病症,特徵是眼壓升高、視力、視野、暗適應障礙。慢性青光眼患者常因症狀不明顯,無自覺性,有時發現時,可能病況已經發展一段時間,而有嚴重受損情況。

中醫師洪啟超表示,通常寒冷的季節,因為眼睛受冷空氣刺激眼壓快速上升,壓迫到視神經,就可能併發急性青光眼,高危險群包括40歲以上族群,有糖尿病、高血壓、動脈硬化等病史族群及有青光眼家族病史者,應特別注意。

青光眼典型的症狀,包括眼睛發紅腫脹、頭痛、視力模糊、噁心感,看燈光周圍出現環狀虹輪等。急性青光眼的患者,通常可以明顯的感覺到,但慢性青光眼患者常因為症狀不明顯,可能發現時,眼睛病況已經嚴重受損。

中醫認為,此症除了老化,與肝鬱化火,長期情緒壓力大因素也有關。還有脾臟健康,脾濕生痰,體內陰虛火熱等原因。造成氣血循環不佳,眼周循環受阻也可能導致淤滯發生。

洪啟超醫師表示,中醫治療青光眼適用於初期症狀較輕的患者,可配合個別體質辨證調理,採用內服、穴道治療等方式改善;但症狀較嚴重者,病況發展時間長,則仍須配合西醫採取手術等療法治療。

中醫辨證治療針對肝鬱患者,常見情緒憂鬱,食慾差,疲倦感,頭痛,失眠、口苦咽乾等,可用加味消遙散加減調理。而陰虛火熱者可見耳鳴、五心煩熱、睡不著,口乾舌噪,腰膝酸軟等,可用地黃丸等系列調理。

屬於痰濕者可見吃的不多,痰多,胸悶噁心,口苦黏膩,心悸等,可用溫膽湯加減。以及風熱患者,可見伴隨眼睛酸澀,口乾,頭痛問題,可應用桑菊飲加減調理。

穴道治療可取攢竹、陽白、四白、合谷、承泣、外關等穴針灸,助清肝火降壓明目等,也可依照症狀適當取耳穴對應穴位改善眼睛不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失眠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