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高度近視+白內障 一刀換回光明

【聯合報/陳玉姑/竹市】

當醫師診斷「高度近視白內障」是我視茫茫的原因時,我就停止「想看清楚」的強烈渴望,試圖與它和平相處。

那年,我離不惑之年尚遠,內心的焦慮不言可喻。睜開雙眼目力所及,都是揮不去的濃雲聚霧停格瞳央。

我的心情走著下坡路。

多慮無益,多方搜尋資訊以定軍心,憂慮指數逐一下降:水晶體既已混濁,即病也,本就應汰舊換新。從角膜切開2.8公分寬,插入晶核劈開晶核,一邊乳化一邊抽取,再把切割好預設度數的摺疊式人工水晶體注入前房,手術即告完成。

有如化學實驗,我在心中演練一番。

2003年初冬,我進了手術房。手術椅的座與背張成135度的大嘴,我像是臨上刑絞的罪犯,突地在行刑前對僅存的活口最後掙扎。

深呼吸,瞳孔瞄準探照而下的強聚光,目不轉睛。滴了麻藥,切開的角膜不覺得疼,我雙手互握,讓十指彼此安慰。鑷、刀輕擊盤面的冰冷聲折磨著我的耳。幾分鐘過去,我又喊疼,十指互握更緊。

醫師安撫道:「那是腫脹感,一下就好,手術已進行一半!」再次嚷疼,游刃有餘的醫師說道:「植入人工水晶體難免造成腫脹,手術快好了!」在刑椅上的我以調息呼吸來放鬆自己。

「好了!完成囉!」 醫師宣布。我輕閉雙眼,大戰結束失了勁敵,求生意志反如爆了氣的球,鬆脫失力。

緊接著就是驗收成果的時候了!青春時看小說寫著盲者手術後重見光明的剎那,拆開覆眼紗布,鏡頭由黑暗朦朧清晰重見天日的喜極而泣畫面,想必給讀者留下深刻印象。

我端正腰身緩張雙眼,身穿白衣的護士身影,在兩公尺前模糊扁縮的身軀逐漸開展,立體成形。她口令我走下兩步椅階,向我走來的同時,她的五官也逐漸明朗清楚。

先生從走道另方平步走來,我見著他臉上露出的慣有微笑,那一刻,感恩充滿內心。

開了刀,酒矸兒厚的鏡片不需要了,拆下擱電視上,下班的先生見了,當寶拾放掌心呼兒喚女快樂的叫嚷:「快來看!快來看!看馬媽的小酒杯!」

他當它是第一次亮相嗎?哈哈!

專家意見/人工水晶體 可挑多焦、調焦式

【呂俊憲/台北哈佛眼科中心院長】根據統計,60%50歲、80%60歲及90%70歲的國人都有白內障,白內障實為老年人視力健康的殺手。

現代醫療技術發展下,白內障已經是十分安全與成熟的手術,特別是微創超音波乳化術問世後,開刀傷口減小,手術的成功率更高達95%。只是如果是高度近視族要動白內障手術,在做水晶體度數測量時,可能較容易發生誤差;開刀前,患者應與醫師充分溝通,以免開刀結果與患者的期望有落差。此外,為讓重見光明的生活品質更好,現在患者可依照個人生活習慣的需要,選擇多焦點或是調焦式的人工水晶體,以同時解決看遠看近的問題。

【2010/01/15 聯合報】

白內障 人工水晶體 近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