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量身選用人工水晶體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台灣越來越高齡化,飽受白內障困擾致視力模糊的患者不斷增加,一旦視力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只好仰賴人工水晶體來重拾清晰世界。彰化陳永樺眼科診所院長陳永樺指出,目前可選擇的人工水晶體很多,最好依個人狀況,挑一個合適的產品。

陳永樺表示,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水晶體,其實就是個很好的透鏡,有一、兩千度的天然度數,一旦因白內障導致水晶體混濁,並經超音波乳化術抽出,就要再置放人工水晶體,否則會出現大近視。但選擇人工水晶體,度數要算得很準才行,免得術後仍是視茫茫,看不清楚。

一般的人工水晶體,可同時矯正近視及遠視,如果還要改善老花眼,仍需另配一副老花眼鏡。若不想多戴老花眼鏡,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應是較好的選擇,因為在這種人工水晶體上有很多圓圈,形成不同折射率,使得看遠時有個清楚視區;看近時,也有清楚視區。

隨著科技發展,現在還有多焦點非球面黃色人工水晶體問世,不但可同時看遠及看近,解決老花眼困擾, 還結合了非球面與過濾有害藍光的視網膜保護效果,讓患者一次植入即可獲得多重功能是白內障患者最新的選擇。

不過,陳永樺提醒,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會把一部分光線分到遠區,另一部分光線又分到近區,光度比一般單焦點人工水晶體稍低。他建議有視網膜毛病的人,對光的敏感性原本就低,適應力較差,也比較看不清楚,若選擇光度較低的多焦點人工水晶體,術後滿意度可能稍差,不妨選用一般人工水晶體即可。

陳永樺表示,年紀漸長後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老花眼,只是輕重程度不同,該不該置放人工水晶體因人而定,如果覺得白內障已相當嚴重,且老花眼也已明顯影響到日常生活,就應受術。這種手術只需在門診即可完成,術後眼睛蓋上紗布休息5小時並觀察一下,即可回家。大多患者隔天就能恢復正常生活及工作。

【2009/10/07 聯合晚報】

人工水晶體 老花眼 白內障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