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拒絕兔子眼 隱形眼鏡常搓洗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隱形眼鏡的發明造福許多近視族,但長久使用不當、清潔不佳,「明眸」不成、反而變成兔子眼。

根據書田診所問卷調查發現,隱形眼鏡出問題多是自己使用不當,40%沒有搓洗隱形眼鏡的習慣,70%不知道要定期去蛋白,74%曾有過眼睛乾癢、血絲、結膜炎等感染症狀,77%未經眼科醫師檢查,直接至眼鏡行購買隱形眼鏡。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廖昶斌說,無論軟式、硬式隱形眼鏡,除了清潔液清洗外,還需用手搓洗,才能真正去除表面髒污,也得定期使用酵素片,去除累積在鏡片上蛋白,就算是蛋白吸附量較低的硬式高透氧隱形眼鏡,最好也要每個月去蛋白,因為蛋白累積增加引發結膜炎的機率,反覆感染恐造成嚴重傷害。

他提醒,眼睛也需要氧氣,因此不能長時間配戴,硬式眼鏡沒有配戴時間限制,但絕不要戴著睡覺。

眼睛缺氧時,除了不舒服,也會造成眼角膜缺氧水腫。

長期缺氧會導致角膜新生血管生成、角膜表皮破損,萬一引發細菌感染,甚至會導致角膜潰爛,而影響視力,須藉由角膜移植才能重見光明。

近視族配戴隱形眼鏡下水游泳,即使再戴上蛙鏡,但游泳完最好立即拿掉隱形眼鏡、清潔,以防水汙染角膜。

隱形眼鏡需依個人眼球弧度設計,廖昶斌建議,第一次配隱形眼鏡,最好還是找專科醫師檢查,可以觀察眼鏡滑動情況,讓眼睛更舒適,減少問題。

如果眼睛乾癢、出血絲,應立即停戴隱形眼鏡、就醫診治。

【2009/09/11 聯合報】

缺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