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隱形眼鏡免搓洗 易傷角膜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不少隱形眼鏡標榜「免搓洗」,一項問卷調查也發現,有4成隱形眼鏡族沒有搓洗鏡片習慣。但眼科醫師認為,空氣髒污、眼睛分泌物都容易堆積在鏡片上,除非是配戴日拋式,否則隱形眼鏡以專用清潔液清洗外,還是要搓洗及定期去蛋白,免得造成角膜傷害。

不少人懶得搓洗隱形眼鏡,只靠泡一泡藥水了事。書田診所對患者的問卷調查發現,有4成的配戴隱形眼鏡沒有搓洗鏡片的習慣,7成不知道需要定期去蛋白;7成4曾有過眼睛乾癢、血絲、結膜炎等症狀。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廖昶斌表示,台灣空氣品質不佳、加上過敏體質,更容易有眼睛分泌物,而且許多人都習慣配戴含水量高的軟式隱形眼鏡,更容易讓髒污沾在鏡片上,光是泡藥水根本洗不掉。因此除非是日拋式,不僅一律要搓洗,更要定期去蛋白,才能預防細菌感染。

廖昶斌也說,不少人覺得硬式隱形眼鏡戴起來有異物感,而選擇軟式隱形眼鏡,但其實硬式隱形眼鏡的材質,透氧率是軟式隱形眼鏡的三倍以上,因此不像軟式隱形眼鏡戴8小時就需取下,可配戴時間比較長。

但有些人軟式隱形眼鏡一戴就超過8小時,長期可能讓眼睛缺氧,容易酸澀不適。廖昶斌說,有些患者還會在入睡後眼睛痛到醒過來,就是因為戴軟式隱形眼鏡的時間太長,角膜缺氧,久了可能有角膜受損、潰爛的危機。

廖昶斌也提醒,許多人會直接至眼鏡行購買隱形眼鏡,但眼睛度數會變動,最好是經眼科醫師診斷後,持處方箋購買。

【2009/09/10 聯合晚報】

眼科 缺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