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虎克飛官眼傷 成就人工水晶體

展示於倫敦皇家戰機博物館的虎克戰機,張正忠醫師手指處,即為甲基丙烯酸甲脂(PMMA)材料造的透明艙罩,也間接促成了人工水晶體的發明。(圖片提供/張正忠醫師)
展示於倫敦皇家戰機博物館的虎克戰機,張正忠醫師手指處,即為甲基丙烯酸甲脂(PMMA)材料造的透明艙罩,也間接促成了人工水晶體的發明。(圖片提供/張正忠醫師)

【聯合報/諮詢對象/奧斯卡眼科院長、國防醫學中心航太眼科學教授 張正忠】

不幸的意外卻可以為人類帶來新醫療技術、新希望的例子不勝枚舉,在眼科不只是近視手術是這樣開始,人工水晶體材質的發現更是不幸中的偶然。

白內障產生的原因是:眼球內的水晶體用久了就會模糊,就好像再怎麼亮的玻璃窗用久了,就變得霧霧的,再怎麼擦,也擦不亮;要亮回來,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換一塊玻璃,也就是醫界一直在找尋一種透明球當作人工水晶體,置換已模糊水晶體。這構想雖好,問題來了:人體內有免疫系統,就好像是人體內的警察般,只要看到外來物,就會群起攻擊,想趕走這些外來物,這就是「排斥作用」。所以醫學界絞盡腦汁,嘗試各種東西,有人放過玻璃珠,一放好,只聽得「咚!」一聲─太重了,往後掉。也有人放了其他材質,都產生了排斥作用,裝一個,瞎一個。

時值二次大戰,英國許多飛官都駕著虎克戰機(Spitfire)在槍林彈雨中作戰。不幸的是,許多飛官被敵機擊中後,駕駛艙的透明罩屑就在頭上爆裂開來,刺穿角膜,碎片留在眼球裡,送到裡醫院急救,也無法立即將碎片取出,只能留在眼球裡,可是在一次又一次持續檢查中,當時負責醫治這些傷兵的英國皇家眼科醫師哈洛德.黎德利(Harold Ridley)時感納悶,因為傷患的身體幾乎不會對這些碎片產生任何排斥回應,也就是說,這些碎片幾乎沒有引起身體的任何排斥反應,兩者似乎可以和平共處。

這現象可引起黎德利極大興趣,就如同那顆改變歷史的蘋果,正好砸在正思索萬有引力問題的牛頓頭上般。黎德利興奮地尋到這機艙罩材質─甲基丙烯酸甲酯 (PMMA),並用它製成第一個人工水晶體,於1949年在倫敦的聖湯瑪士醫院成功的植入一個45歲婦人的眼中,黎德利也因此被稱為「人工水晶體之父」。現在在倫敦的皇家空軍戰機(RAF)博物館中所展示的數十架的虎克戰機旁,還特別記載了與人工水晶體發明的這一段奇緣。

※延伸閱讀》
.看問題選功能》4類人工水晶體 滿足不同需求
.你選哪一種》最貴的水晶體 未必最適合你

【2009/04/29 聯合報】

人工水晶體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