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你可以預防》眼睛沒做防曬 水晶體老得快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吳文良、孟祥傑/報導】

白內障雖是人人不可免的老化疾病,但透過及早預防,可以延緩發生。

台北縣立醫院眼科部主任陳裕芳表示,因紫外線容易傷害視網膜黃斑部,所以經常暴露在紫外線下,是引發白內障的主要原因之一。

多曬一小時 風險多10%

國內外相關研究指出,每天多曬一小時太陽,每年罹患白內障的風險就增加10%,且常在戶外工作者罹患白內障的風險,是一般室內工作者的3倍。

陳裕芳建議經常在戶外工作或從事戶外活動的民眾,最好配戴防紫外線的眼鏡、遮陽帽或遮陽傘,即使在春、秋、冬季,只要陽光日照較強烈時出門,也最好做相關防護措施。

選棕黃色墨鏡 忌藍色鏡片

至於選配防紫外線的太陽眼鏡,陳裕芳提醒民眾,除了請眼鏡業者當場以儀器測試鏡片防紫外線指數外,也儘量挑較能過濾高能量藍光的黃色或棕色鏡片。

尤其是年過40歲後,水晶體會逐漸變黃,使用黃色鏡片較能保持視覺良好並增加看景物時的對比度;儘量不要選配藍色鏡片,避免高能量藍光穿透鏡片傷害黃斑部。

維他命C 幫晶體抗氧化

可多吃富含維他命C的蔬菜及水果,因為維他命C是水晶體內重要的抗氧化劑,可阻擋水晶體內蛋白氧化而變性。

另外,不要用手或不潔的手帕、毛巾、紙巾、面紙等揉眼、洗眼或擦眼。每工作1至2小時,最好起身活動10至15分鐘,並舉目遠眺,睡眠作息要正常,讓眼睛隨時獲得充分休息。

點眼藥水 防白內障惡化

再者,可使用目前市面上一些防止白內障惡化的眼藥水,其成分主要是以預防水晶體蛋白變性為目的。

眼睛不舒服最好到眼科就診,不要私自買不知成分內容的成藥使用;吸菸者也最好戒菸。

以上這些方法僅止於預防白內障產生或惡化,一旦白內障形成了,是不會再消失或減輕的,它是種不可逆的過程。

※延伸閱讀》
.享受豔陽 靈魂之窗要顧好

【2009/04/19 元氣周報】

白內障 紫外線 維他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