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案例故事》書法家楊家麟 右眼一刀 世界暗了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薛荷玉/報導】

書寫中正紀念堂牌匾的88歲書法家楊家麟,最近還大筆揮毫,重現當年寫一人高「大中至正」四字情景。很少人知道,楊家麟的右眼已失明8年,運筆也因單眼失明,一度無法保持「中正」,全斜向左方,肇因就是一場失敗的白內障手術。

蠅頭小楷 工整如印刷

楊家麟在國防部任參謀時,就因字寫得漂亮,被老蔣總統賞識,為其代筆寫帖子。除了大筆揮毫,楊家麟的蠅頭小楷,更是一絕。

「我年輕的時候,講到寫小字,任何人趕不上我。」楊家麟很有自信地說,寫小字要選用黃鼠狼尾巴毛製作的毛筆,「一隻黃鼠狼才能做一隻筆呢!」義子張昌華也說,「老爸」的0.4公分小字,整齊娟秀得就跟印刷一樣。

左眼動刀 世界好清楚

眼力特佳的楊家麟,一直到50歲,都不曾戴過眼鏡,連老花都比一般人晚;但在近80歲時,罹患白內障,眼力大受影響,拖了一年,才自己到三總找了醫師,先開左眼,「一開完刀,下樓就看得好清楚。」

右眼術後 失明伴劇痛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等到一個月後要開右眼時,楊家麟的一個學生,熱心地介紹他改找某大醫院的名醫,還寫了介紹信;沒想到動刀時,他臉上蓋著布,只聽幾位年輕的實習醫師嘻嘻哈哈開玩笑,沒顧慮病人感受,一刀下去,有人驚呼「有問題了」,他從此陷入連光感都不見的黑暗世界。

「當時主刀醫師還騙我,說點點眼藥水就好了,我坐計程車到醫院看診,連點3個月的眼藥水,後來才明白不過是演戲。」因術後不僅失明、還伴有難以忍耐的巨痛,後來醫師才安排他將全部視網膜都剪除。

單眼揮毫 書法難「中正」

如今楊家麟右眼眼皮已下垂無法睜開,只能依靠8百度老花的左眼看世界。右眼失明還影響了楊家麟一生最愛的書法,寫的字全都向左下傾斜,之後才慢慢「矯正」;「單眼失明後喪失遠近的距離感,倒水都倒在杯外,」獨居的他,每天回家要拿鑰匙對準鎖孔,也是大挑戰。

心存仁厚的楊家麟,沒找失手的醫師算帳,沒有賠償、甚至沒有道歉,「算了!他也不是故意要害我。」但楊家麟仍希望提醒與他有同樣疾患的老人,一定要慎選醫師,「別讓庸醫誤了。」

【2009/04/19 元氣周報】

白內障 眼藥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