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台灣逾113萬人 是視障高危險群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國人視覺功能如江河日下,令人憂心!愛盲基金會今天提出警告說,台灣的低視能人口,已超過113萬人,更可怕的是這些低視能人口,都是可能轉換成視障者的高危險群。為及早發現並幫助低視能者,全台唯一的「愛盲低視能中心」今天成立。

金馬獎影帝陳松勇日前因併發症引起白內障而「右眼盲左眼茫」、緊急開刀搶救,受各界關注。主持人李濤也曾因左眼視網膜剝離開刀,名模隋棠、偶像藝人鄭元暢、蘇有朋等,更公開表示自己深受高度近視所苦。愛盲基金會董事長謝邦俊表示,這些因為視覺功能低下影響生活者,皆屬於廣義的低視能者。

謝邦俊說,根據內政部97年底的統計資料顯示,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視障人口約有55,569人。但台灣駕照體檢矯正視力值規定必須在0.6以上,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標準為0.2以下。中華民國免役標準則是0.1,若包含這些視力受到限制的廣義低視能人口,在台灣竟然高達1,138,073人!更可怕的是,這些低視能人口,都是可能轉換成視障的高危險群!

謝邦俊表示,愛盲目前服務的「視障者」,多達三分之二以上都還有剩餘視力。這些人不但無法透過一般矯正來改善視力,又因未達法定視障標準,而無法受到社會福利資源協助。透過愛盲與醫療體系的接軌,可以協助他們仔細的評估視力和輔具配合等,及早正確認識自己的視力、善用剩餘視力,延緩視力惡化,預防視覺障礙。

全台唯一「低視能服務中心」今天成立,設有「情境式功能性視覺評估室」。以個別化服務讓這些低視能朋友們從初步的視覺功能檢查、視覺訓練、輔具選配,一直到後期生活環境改善與適應、職業訓練等等。幫助視障者仍可正常閱讀、工作、生活自理。

【2009/03/28 聯合晚報】

視力 身心障礙 輔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