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近視變遠視?水晶體手術烏龍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一名白內障患者在接受過人工水晶體置換術之後,原本高度近視,突然變成遠視,視力嚴重受損;原來是病人沒說曾接受過雷射近視手術。眼科醫師指出,接受過近視手術的民眾至眼科就診時,一定要主動告知,免得還要重新開一次刀。

林口長庚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陳永豐表示,國人近視比率非常高,門診中白內障患者出現年輕化趨勢。如果病人曾接受過雷射近視手術,卻忘記告知病史,而醫師又疏忽,就可能讓患者從大近視變成遠視。

台灣每年約有近12萬人接受白內障手術。陳永豐指出,水晶體也有度數,雷射近視手術之後,水晶體計算公式變得更複雜,如果醫師仍然以一般公式評估,就會算錯水晶體度數,就可能導致遠視。

陳永豐指出,日前收治一名白內障個案,在其他醫療院所接受白內障手術,在術前沒主動告知醫師自己曾做過雷射近視手術,結果水晶體度數計算錯誤,原本高度近視,術後卻變成了遠視。

為了挽救視力,只好再接受一次水晶體置換手術,才改善了遠視。但接連兩次手術,導致患者視力變差。此外,外傷也是導致白內障患者年輕化的主要因素。馬偕醫院眼科主任鄭惠川表示,約兩成年輕型白內障患者係因為外力傷害所造成,包括運動外傷、高壓電擊、鉛筆刺進眼睛等,通常在外力傷害事件後的三至六個月,白內障才會出現。

鄭惠川舉例,一名騎機車搬運貨的40多歲女性,綑綁貨物時不小心被橡膠繩給打到眼睛,沒想到,幾個月後視力只剩下0.6,檢查發現,受傷的眼睛出現白內障及青光眼,需長期服用藥物,以減緩視力惡化。

中央健保局自96年10月1日起開放白內障手術「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部份負擔。陳永豐指出,目前以多焦點人工水晶體的費用最高,一顆就要6萬元,如果換雙眼,就要12萬元。盡管可以一次改善近視、老花、遠視等問題,但並非每個人都負擔得起,所以大部分民眾還是選擇傳統健保給付的水晶體,僅需自費幾百元。

【2009/02/23 聯合晚報】

近視 白內障 遠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