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暑假到了!學童假性近視遽增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發現,最近門診的中小學生中,假性近視人數遽增。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發現,最近門診的中小學生中,假性近視人數遽增。
圖/陳瑩山提供

暑期剛開始,有孩童因眼睛看不清楚到眼科門診報到,驗光後竟然近視遽增300多度;醫師指出,進一步檢查確定是假性近視,原來是使用3C產品過度所造成,一天高達4小時。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發現,最近來門診的中小學生病患中假性近視的人數遽增,經統計平均增加的度數達75度,有不少竟高達3、400度。

事實上,許多父母對於如何分辨假性近視與真近視,都是一頭霧水。陳瑩山解釋,臨床上,「近視」是眼球構造生長的不協調,大部分是眼軸(眼球前後徑)增長太快,讓影像無法準確的投射到視網膜上,就像照相機「對焦不準確」,遠的東西看起來模糊不清,需要眼鏡來幫忙對焦。

假性近視不是眼軸真的有增長,而是因為長時間的近距離使用,眼睛內部的睫狀肌太用力造成的對焦不準;有時候小朋友在驗光時對機器的迫近,也會自然睫狀肌過度用力,讓量起來的度數看來像有近視。

陳瑩山說,最準確的方法就是點散瞳劑讓睫狀肌放鬆後,再用網膜鏡做檢影法確認。無論是用點藥或是放鬆望遠的方法,假性近視在肌肉放鬆後就可以消除。

陳瑩山強調,假期造成眼睛度數增加,每年都有不少個案,特別是眼睛過度注視手機、平板造成傷害的比例較高,年紀輕就有睫狀肌提早老化、視力退化的現象,輕則引起假性近視,重則可能造成黃斑部病變、早發型白內障或老花等眼疾。

他建議,放假時父母應該帶小孩到戶外走動、放鬆雙眼;使用3C產品時也應控制在每30分鐘即休息10分鐘,每天不超過1小時。

此外,建議多攝取含有豐富葉黃素的雞蛋或蔬果如波菜、綠花椰菜、胡蘿蔔、葡萄,以及含有Omega-3的魚油,都能幫助眼睛中和藍光,減少度數增加,降低黃斑部病變風險及水晶體退化。

假性近視 黃斑部病變 白內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