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北榮新手術 大愛角膜微損也能移植

大愛眼角膜若有微損,移植前就會被篩除不用,非常可惜。台北榮總今年引進最新手術,醫師可從微損的大愛角膜中,取出0.001公分、比頭髮直徑更薄的「後彈力層內皮」,再植入受贈者的角膜,不只移植後的排斥率低,視力恢復也更快,不只是病人福音,更能善用大愛角膜不浪費。

據器捐移植登錄中心統計,目前等待角膜移植者共784人,雖然近五年角膜捐贈數逐年上升,仍供不應求。

北榮一般眼科主治醫師林佩玉說,大愛角膜若有基質結疤、白斑、變薄等病變,或曾接受過近視雷射手術,以往不適合使用。

歐美、新加坡及印度等國家,近年開始「後彈力層角膜內皮細胞移植」新手術,只取大愛角膜後方薄如蟬翼的後彈力層內皮細胞,再植入取代患者受損的內皮細胞,儘管大愛角膜微損,也不影響移植後的品質。

林佩玉強調,傳統手術使用較厚的全層角膜,或是帶有捐贈者基質的內皮細胞,傷口較大,視力復原得拖一個月以上至半年,排斥率也較高。

北榮團隊去年赴美學習新手術,今年上半年完成全台首二例移植,手術執行困難,光是要把0.001公分的後彈力層內皮細胞從角膜後方撕下,就花了一小時,還要對抗捲曲彈力,才能讓移植細胞服服貼貼。

其中,第二例張奶奶使用的大愛角膜,捐贈者是車禍腦死患者,捐出的大愛角膜有6毫米撕裂傷,幸好後彈力層內皮沒受傷,仍可利用。

張奶奶說,10年前右眼因白內障看不清楚,今年初左眼看出去一片霧茫茫,就醫才知道是角膜失養症,得接受角膜移植。

張奶奶說,等待期間很煎熬,擔心再也看不到,當知道有大愛角膜,醫師也說明新手術優點,她欣然接受。術後4天,右眼視力就從0.2進步到0.8,「當重見光明那一刻,我真的很高興!」左眼則是下半年接受移植。

林佩玉表示,新手術限用因角膜失養症、青光眼或多次手術後的角膜水腫患者,不過半數以上的等待移植病人都是角膜水腫者。

雷射手術 水腫 近視 白內障 青光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