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青光眼不治 可能會失明

建議有家族史或是本身屬高度近視的青光眼高危險群,應定期檢查眼睛。
建議有家族史或是本身屬高度近視的青光眼高危險群,應定期檢查眼睛。
圖/本報資料照片

65歲的高先生,在20年前健檢發現眼睛有問題,轉診眼科確診罹患青光眼,但他忙於事業,常常約好回診卻「蹺診」,有時拿了藥也不好好點眼藥水,短短數年間視力大幅下降。擔心視力持續惡化,可能失明,高先生決定提早退休,返台治療青光眼,目前穩定治療十年,皆按時點藥,病情已控制。

收治患者的台北榮總眼科部主任劉瑞玲指出,研究發現,半數青光眼患者治療失敗,主要是治療醫從性不佳所導致,而青光眼患者的用藥順從度低,分析原因包括:對疾病無感,覺得不點藥應該沒事、點眼藥水增加了生活的不方便性,也有人認為「藥水不是藥,吃的打的才是藥」。

劉瑞玲說,視力一旦受損也無法再回復,青光眼患者更需遵照醫師囑咐,按時用藥,保住視力不繼續惡化。目前青光眼的治療目標,是希望能降低或維持眼壓在正常範圍內(約12至20毫米汞柱),最主要也最重要的方式是透過點眼藥水降低眼壓,持續用藥治療,大多可維持視力的品質不惡化。若青光眼症狀較為嚴重,無法用藥物控制時,則需透過手術或雷射治療。

三軍總醫院青光眼專科主任呂大文也說,青光眼是由於眼壓過高而導致視神經受損,當視神經受傷時,部分的影像資訊因無法順利傳到大腦,眼睛會產生視力盲點,視野變得模糊,甚至是出現黑塊,使視野變得窄小,視神經一旦壞死便無法再修復。

不過,青光眼初期症狀不明顯,多數患者根本不曉得自己得了青光眼,呂大文說,除眼睛紅腫、疼痛、容易疲累且視力下降外,也可能產生頭痛或是惡心的症狀,而患者視力從視野兩旁開始逐漸狹窄,應定期檢查眼睛,如有異常也須積極治療。

青光眼高危險群

●眼壓較高

●年齡超過40歲

●家人曾患有青光眼

●患有深度近視(600度以上)

●定時或長期使用類固醇

●患有糖尿病或高血壓

●眼睛曾經受傷

●非洲裔或亞洲裔族群

(資料來源/呂大文醫師 整理/記者劉嘉韻)

青光眼 眼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