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3個月視力變差? 配眼鏡須找專業驗光

驗光所內有專業器材可替民眾準確驗光,降低配鏡失誤的風險,保護視力。
驗光所內有專業器材可替民眾準確驗光,降低配鏡失誤的風險,保護視力。
記者凌筠婷/攝影

彰化林姓女子在眼鏡行配鏡後不適,3個月後重新驗光居然近視散光多了50度,得花大錢重配,她懷疑驗光出了問題,請專業驗光師重驗才知度數未增加,是鏡片焦距設定有誤,彰化衛生局指出,驗光人員法實施近2年,眼鏡行業者8年後若沒執照和執業登記,不能幫民眾驗光,查到開罰3到15萬元。

林姓女子說,從小配鏡都在眼鏡行驗光,比較方便,但這次配鏡一直覺得無法對焦,回眼鏡行調整,老闆卻說因懷孕角膜水腫造成視力變化,林女忍了3個月,再回眼鏡行重新驗光,老闆卻表示她的近視和散光都增加,得再花數千元重新配鏡。

但她質疑短短3個月視力怎會變化,經友人介紹找到專業驗光師,重驗發現近視度數並未增加,而是眼鏡焦距錯誤才不舒服;經查驗才知當初找上的眼鏡行老闆沒有驗光師或驗光生證照。

彰化縣驗光師公會理事長葉士正表示,新法已在105年1月上路,依學歷不同,國家考試等級可分驗光師和驗光生,未來沒有證照,眼鏡行只能賣眼鏡,不能為客人驗光配鏡。

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法規對現行開業眼鏡行有「落日條款」,驗光人員新法上路5年內要通過國家考試取得執照,5年內未通過者只能再繼續執業5年,就是2026年開始一定要有執照才可替人驗光。

秀傳醫院眼科部主任趙世鈞表示,長期配戴焦距不對的眼鏡,眼睛易酸澀、疲勞,嚴重可能導致頭痛、頭暈噁心等症狀。

驗光 近視 散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