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沙塵暴襲台 眼睛癢別揉少戴隱形眼鏡

5年來最嚴重沙塵暴襲台,醫師表示,今天一早就有許多民眾因眼睛過敏紅腫求診,呼籲眼睛癢千萬別揉,近視的民眾應盡量戴眼鏡,有助阻絕懸浮微粒,隱形眼鏡會吸附過敏原應少戴。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表示,受到大陸冷氣團南下帶來的中國沙塵暴影響,今天全台各地的空氣品質都不好,雲林縣台西測站加上河川揚塵影響,空氣品質指標(AQI)達到褐爆等級,並首次有測站達最高的平均500微克/立方公尺。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青光眼專科主任呂大文今天受訪時表示,沙塵暴來襲,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濃度大增,同時攜帶過敏原,眼睛容易癢癢的、有異物感,今天上午門診已有許多民眾因眼睛過敏紅腫前來就醫。

眼睛癢千萬別揉,呂大文說,揉眼睛的時候結膜會釋放大量組織胺,越揉越癢,甚至可能揉破血管導致結膜下出血,「就像兔子眼睛」,也可能把懸浮微粒揉進眼睛,使角膜破皮,建議拿濕毛巾敷眼或點抗組織胺藥水緩解。

台灣人愛到日本買藥妝,尤其愛用小花眼藥水,呂大文說,小花眼藥水含有血管收縮劑,眼睛癢的時候點一點可以緩解,但點太多反而「反彈」,使眼睛更紅更癢。

呂大文表示,想避免空污引發過敏,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避免外出,戴眼鏡也可以減少眼睛接觸到空污物的機會,若需長時間待在戶外,則建議戴上護目鏡,把眼睛整個罩住。此外,因隱形眼鏡會吸附過敏原,建議最好別戴。

他也提醒,有過敏性鼻炎、氣喘病史者以及有在使用慢性點青光眼藥物、黃斑部病變藥物者,都是眼睛過敏的危險族群,在沙塵暴來襲期間應提高警覺。

沙塵暴 隱形眼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