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42歲科技男眼中風以為近視 拖延就醫險瞎

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部醫師柳景豑提醒如果有單眼突然的視力模糊,要注意可能是分支視網膜靜脈阻塞。圖/奇美提供
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部醫師柳景豑提醒如果有單眼突然的視力模糊,要注意可能是分支視網膜靜脈阻塞。圖/奇美提供

42歲的黃先生,在台南科學園區工作擔任研發工程師,由於長時間的工作,體重已有過重的情形,並且已經診斷有輕微糖尿病、高血脂及高血壓的病史2年,但平時服用藥物卻不太規律。此外,病人的工作壓力大,時常會以抽菸來當作紓壓的習慣。

最近工作時覺得一眼視力模糊,以為是近視度數增加或是開始老花眼,不以為意,也覺得視力影響的程度還好,結果一拖就是3個月,之後才去眼鏡行想重新配眼鏡,卻怎麼也無法以眼鏡來矯正視力時,才趕緊前來醫院就診。

經醫師檢查,視力檢查正常眼睛1.0,患眼只剩0.1,確定為分支視網膜靜脈阻塞型眼中風,並已造成視網膜黃斑部水腫,立即安排手術為病人注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藥物,之後依治療計畫接受另外的2次注射,如今視力已恢復至0.8,視網膜黃斑部水腫也改善,追蹤半年來視力恢復相當穩定。

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部醫師柳景豑表示,大家可能有聽說過眼中風,是視網膜靜脈阻塞,引發的疾病,視晴會突然一片黑,但這是中心靜脈阻塞的症狀,如果是分支靜脈,症狀往往不太明顯,而有可能被忽略,一旦拖過治療的黃金期三個月,可能會有進一步的併發症,最嚴重可能眼瞎。

50歲以上中心型的靜脈阻塞發生率約為1%,而分支型則達到2%~3%,機率更高,柳景豑表示,視網膜顳側分支最常受到影響,當顳側分支發生阻塞時,其黃斑部區域的小分支阻塞的情形會比中心視網膜靜脈阻塞造成的症狀來的輕微,病人同樣會有視力模糊與局部的視野缺損,但是嚴重度就較為輕微。

這樣的症狀,會讓病人以為是近視度數增加或是老花眼加重,未加以注意而輕忽,延誤就診,增加黃斑部水腫造成的視力損傷,甚至會增加其他併發症的發生,例如:視網膜新生血管與玻璃體出血的發生機會。

柳景豑表示:對於50歲以上的病人,或是不到50歲的年輕病人,發生眼中風的機會,除了年紀之外,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異常、腎臟疾病、心血管疾病、抽菸及青光眼病人皆是高危險群。

另外,過度使用3C產品的人,除了會增加眼睛疲勞之外,眼視網膜黃斑部亦會因為藍光的影響而提早老化。長時間坐著不活動,亦可能會發生凝血異常,造成血栓形成,增加發生血管阻塞的機會。

因此,除了建議每年接受定期視力、眼壓、眼底檢查,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外,應該也要針對高危險因子的部分,安排適當的治療計畫來改善,並控制使用3C產品的時間,以期減少發生眼中風的機會。

編輯推薦

黃斑部水腫 青光眼 老花眼 眼中風 近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