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遠視+白內障 也會誘發青光眼

遠視眼隨著年紀增加,水晶體變得肥厚,前房更淺,前房隅角狹窄,甚至閉鎖。
遠視眼隨著年紀增加,水晶體變得肥厚,前房更淺,前房隅角狹窄,甚至閉鎖。
圖/元氣周報

遠視眼的特徵是眼睛的前後直徑較短,眼球體積比沒有遠視的眼睛小。<br />圖/元氣周報
遠視眼的特徵是眼睛的前後直徑較短,眼球體積比沒有遠視的眼睛小。
圖/元氣周報
白內障是水晶體混濁,阻礙光線進入眼內聚焦在視網膜上而導致視力模糊的疾病;青光眼則是逐漸破壞視神經的疾病,先造成局部視野缺損,缺損範圍逐漸擴大,終究影響到中心視力,造成不可逆的眼盲。一般而言,白內障和青光眼是兩個不同的眼疾,但是有一種青光眼,就是「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它的發生和白內障的發展息息相關。

遠視者前房隅角 隨年齡變狹窄

隅角閉鎖容易發生在年輕時就有遠視的人,他們在年輕時通常是視力的佼佼者,但在邁入中年後,老花情況會比別人來得早。遠視眼的特徵是眼睛的前後直徑較短(圖一),眼球體積本來就比沒有遠視的眼睛小。隨著年齡漸增,水晶體在形成白內障的過程中體積漸增,以致於眼睛前葉的空間愈形狹隘,前房隅角狹窄,甚至閉鎖(圖二)。

如此,眼球內的前房水無法自前房隅角的排水道排出眼外,導致眼壓上升。眼壓若緩步上升,病患在疾病晚期視神經嚴重耗損前,可能渾然不知,少數患眼眼壓急速上升,會造成非常明顯的急性發作症狀,介於這兩種症狀表現的,就是亞急性表現。

治療白內障 同時控制青光眼

如上所言,閉鎖性青光眼的發生和白內障有關,若視力已因白內障減退到讓日常生活與工作不便時,會建議接受白內障手術,除了治療白內障,同時也去除閉鎖性青光眼的重要成因,有助於控制青光眼,維持視神經的功能。

若白內障尚未嚴重到需開刀的程度,則建議執行雷射周邊虹膜穿孔術,如此可以降低急性發作眼壓陡升的風險,減少眼壓持續上升的機率。

手術難度較高 但不宜拖延

隅角閉鎖眼因為眼球內體積較小,手術時器械可操作的空間自然受限,增加手術的困難度,手術風險相對也較高。加上若曾經有過急性發作或多次亞急性高眼壓使角膜內皮細胞部份受損,可能增加手術後永久性角膜水腫的機率。

既然手術風險高,是否就該盡量延後手術時機,到白內障熟了再開呢?其實不然,若白內障已發展到需要開刀的程度,還是該面對疾病,找有經驗的醫師醫治。拖延時日,水晶體愈形肥厚堅硬,前房愈形狹窄,乳化白內障需使用更多超音波能量,加上水晶體懸韌帶的日漸脆弱,只是讓手術的風險愈發增加。

飛秒雷射精準 未必人人適合

近20年來,白內障手術以超音波乳化術為主流,手術切口寬度從0.6公分左右一路演進到0.2公分左右;近5年來,輔以飛秒雷射的超音波乳化術,更將白內障手術推向另一個新的里程。

飛秒雷射前置術在白內障手術前,即時進行360度全方位電腦斷層掃描,醫師在影像定位導引下,進行精密的細部規劃,之後以雷射取代手術器械,在電腦控制下進行切割,完成白內障手術的關鍵步驟,如此有利於後續步驟的進行,減少手術風險。當然,並非所有患眼都適合使用飛秒雷射,因此在考慮白內障手術前,一定要和您的醫師充分討論。

急性隅角閉鎖發作症狀

1.眼睛脹痛

2.紅眼現象

3.視力模糊

4.瞳孔擴大,光反射遲緩

5.可能看到彩虹光暈

6.頭痛、噁心、嘔吐

白內障 青光眼 遠視 神經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