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勤洗手 不揉眼 「紅眼症」不傳染

▲預防紅眼症,呼籲民眾勤洗手,尤其小朋友不要揉眼睛,以免感染病毒。
▲預防紅眼症,呼籲民眾勤洗手,尤其小朋友不要揉眼睛,以免感染病毒。
圖/本報資料照片

夏季是急性結膜炎活躍季節,小華(化名)和哥哥去游泳池消暑,不料回家後小華眼睛紅腫不舒服,分泌物很多,隔兩天哥哥也紅眼睛了。就醫檢查後發現,兩人是急性結膜炎,醫師提醒兄弟倆注意個人衛生,否則家人可能也會被傳染。

最近眼科出現不少紅眼症患者,「紅眼症」正式名稱為急性結膜炎,可由多種濾過性病毒引起,其中引發感染的主要病毒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腸病毒,其次是腺病毒

急性結膜炎主要透過接觸病人的眼睛分泌物傳播,潛伏期一般為12至48小時,傳染力極強,常常一眼紅眼,另一眼很快就感染,或是「一人紅眼,全家紅眼」。症狀主要為眼睛刺痛、灼熱、怕光、易流淚、有異物感、眼睛產生大量黏性分泌物。嚴重時會有眼瞼顯著腫脹、結膜下水腫或出血,有時會合併淋巴結腫大或感冒症狀。

急性結膜炎病程約7至10天,和感冒一樣,即使不治療,仍可自行痊癒,治療是為了減輕症狀及預防併發症。症狀治療藥物以類固醇眼藥為主,或併用抗生素眼藥預防續發性細菌感染。初期為消除腫脹或減輕疼痛可以冰敷或冷敷。

紅眼症傳染途徑主要是接觸傳染,即接觸病患的眼睛分泌物而傳播,如果病患用手揉眼睛致病毒留在手上,再接觸其他物品,健康人可能因為接觸汙染的物品,再用手揉眼睛而遭到感染。

所以預防紅眼症最基本的方法就是注意個人衛生,保持雙手清潔,確實洗手,不要用手揉眼睛,必要時用小棉棒或衛生紙擦拭丟棄,且不與他人共用毛巾。有些患者使用小毛巾擦拭,卻因為不小心而互相傳染。

建議民眾出現紅眼症時,應盡速就醫,依醫師處方用藥,並盡量在家中休息,避免強光刺激,注意處理眼睛分泌物,勤用肥皂洗手,並避免出入游泳池等公共場所以免傳染給他人。

急性結膜炎 紅眼症 腸病毒 腺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