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人工淚液拚命點 更別忘記多眨眼


繪圖/杜玉佩

包包裡隨身帶瓶人工淚液,已經是許多現代人的習慣。感覺眼睛乾澀時就點一下,但為什麼越點越乾?

人工淚液該怎麼挑選?含防腐劑成分會不會對眼睛有傷害?

「醫師,我眼睛好乾澀!」患者就診時,醫師以試紙做測試,檢查分泌淚液的量,確認是否罹患乾眼症。眼科醫師通常開人工淚液給這類患者,也會提醒病人「千萬別忘記眨眼!」

去年「寶可夢」手遊風靡全球,有些人瘋狂抓寶傷害視力不自知;重度使用電腦的上班族;長時間在冷氣乾燥環境下的開車族等,因眨眼次數少,使得「淚液分泌不足」或「淚液過度蒸發」,眼睛疲勞且痠澀,容易引發乾眼症。

有人是用眼過度,有人是天生淚液分泌較少,也有患者則是長期慢性結膜發炎,出現乾眼症的不適感。還有一種狀況是自體免疫疾病,眼睛、嘴巴容易乾,求診後才知是乾燥症作祟,這類患者以中年女性比例較高。

Q人工淚液怎麼選?含防腐劑會傷眼嗎?

A乾眼症是無法根治的慢性疾病,透過持續性治療加以控制,使用人工淚液算是治標做法。

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大瓶裝款一天可點多次,但原則仍是開封後一個月內用完。另外,也有不含防腐劑的單支人工淚液,裡頭約10滴量,一天內用完就丟棄。

人工淚液主要成分是水等張溶液、保濕成分等。每款人工淚液成分、比例不同,有些是增加黏稠度,保濕效果持久一點,但使用後視力會模糊,需休息5至10分鐘,眼睛較乾病人會視需要,選擇黏稠度較高的人工淚液。

也有人工淚液強調防腐劑進到眼睛裡就分解掉,但建議還是選擇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較理想,因為人工淚液點久了還是會刺激眼睛,造成慢性結膜發炎。

若有含防腐劑款,建議一天點4至5次,不宜過量;若病人對防腐劑過敏,就不適合點有防腐劑款。

目前健保給付有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醫師開藥時,通常會詢問病人想法,單支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一盒30支,自費400元左右。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一天可點多次,眼睛乾澀就可點。

Q人工淚液常見成分?

A哪些有助紓解乾眼?

主要成分是水、保濕劑、黏稠劑,有些會加入防腐劑,各家成分、特色不同。

淚液分三層,在眼球表面形成一個保護層。分別是油性層、水性層、黏液層,黏液層是最靠近眼睛,水層在中間,油性層最外,才可以防止水分、淚液蒸發。

每位乾眼症病患狀況不同,油性層是由眼皮的皮下組織分泌,水層是由淚腺分泌,黏液層是由結膜的一些黏液細胞分泌,醫師會視患者缺乏哪一層,決定用哪種人工淚液。人工淚液也會針對不同需求的患者做加強,也有三層需求都兼顧款,建議還是看過醫師再決定。

Q凝膠與一般人工淚液有甚麼不同?

A凝膠比人工淚液更黏稠,一般而言,凝膠效果比人工淚液好,是否需要用到凝膠,就看患者需求。有人是早晚點凝膠,其他時段用人工淚液。凝膠大多不含防腐劑。

Q戴著隱形眼鏡,可以點人工淚液嗎?

A日拋比較沒關係,如果是長戴型、非日拋的隱形眼鏡,絕不能點有含防腐劑的藥水,否則防腐劑沉積在鏡片,一旦沒清理乾淨,長期下來造成角膜潰瘍或破皮。

若是含防腐劑的產品,在點人工淚液前,記得先取下隱形眼鏡,點完過半小時再戴上。

人工淚液 乾眼症 隱形眼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