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30歲上班族就老花眼 下樓梯還踩空

貪玩手機,不少中年人提早老花,看報紙相當吃力,眼科醫師提醒,如有老花症狀,應至眼科門診就醫,不要隨便購買廉價老花眼鏡,以免戴出問題。記者李樹人/攝影
貪玩手機,不少中年人提早老花,看報紙相當吃力,眼科醫師提醒,如有老花症狀,應至眼科門診就醫,不要隨便購買廉價老花眼鏡,以免戴出問題。記者李樹人/攝影

走路、搭車,手機不離身,緊盯螢幕,一名上班族才30出頭,居然就嚴重老花!

萬芳醫院眼科部主任吳建良表示,近年來,國內老花患者年紀越來越輕,以往好發在40~50歲,但不少人長時間距離看著手機、平板、電腦,加上用眼習慣不良,以致老花提早報到。

如何挑選老花眼鏡,這可是門學問,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門診經常收治眼睛、肩頸痠痛的老花眼患者,詳細詢問後,原因都出在配戴不良的老花眼鏡,有人甚至下樓梯時常踩空,跌得鼻青臉腫。

吳建良表示,多數人不了解老花,簡單來說,老花眼症狀為近距離看東西看不清楚,拿遠反而可以看得清楚,或者是眼睛對焦變慢。如果視線從遠到近或近到遠時,出現幾秒模糊,就應找專業醫生諮詢。

吳建良說,目前可透過漸進鏡片來解決視力問題,但配戴時,常有好幾天適應期,若長時間配戴不適合的老花鏡片,則可能造成眼睛、身體的痠痛不適。

陳瑩山指出,大部分郵局、銀行櫃臺都備有簡易型老花眼鏡,其實那根本是放大鏡,方便寫字閱讀,偶爾戴戴還沒關係,如果經常配戴,就會傷眼,肩頸痠痛。

陳瑩山表示,幾乎每個夜市都設攤販售老花眼鏡,外型新潮,價格低廉,一支約2、300元,但這類老花眼鏡充其量也是放大鏡,如經常配戴,也會出問題,嚴重傷眼。

陳瑩山說,品質不良的老花眼鏡,戴上之後,常會抓不準距離,不少人下樓梯時,因此踩空跌倒,相當危險。也有人配戴多焦點鏡片時,適應期眼睛漲痛。

如何減少適應期?吳建良建議民眾,在早期發現老花時,就配戴漸進鏡片矯正,可縮短適應時間。配戴時應選擇適合的漸進鏡片。另外,平常應該減少3C產品使用頻率,且不在走路及搭車時緊盯螢幕。

老花眼 肩頸痠痛 3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