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秋冬高峰 病毒結膜炎增2成

醫師提醒,近日病毒性結膜炎門診患者增加一至兩成,若未及時治療持續惡化,可能造成角膜傷害甚至影響未來視力。
醫師提醒,近日病毒性結膜炎門診患者增加一至兩成,若未及時治療持續惡化,可能造成角膜傷害甚至影響未來視力。
圖/shutterstock

一名4歲男童被幼兒園同學傳染感冒,除了發燒喉嚨痛,同時發生紅眼、眼睛有黃稠分泌物,有時眼睛分泌物甚至黏到眼睛有些張不開。因為跟家人共用使用毛巾,媽媽的眼睛也出現紅腫發炎跡象,就醫檢查是病毒性結膜炎。醫師提醒,近日病毒性結膜炎門診患者增加一至兩成,若未及時治療持續惡化,可能造成角膜傷害甚至影響未來視力。

收治這對母子的眼科醫師蔡守恆指出,病毒性結膜炎好發於抵抗力弱的孩童,孩童間容易相互傳染。病毒性結膜炎常由腺病毒引起,常造成呼吸道感染,透過飛沫、手接觸或共用毛巾侵入眼睛。

病毒性結膜炎的典型症狀為紅眼、眼睛腫痛、充滿黃稠分泌物造成霧視,眼睛甚至會因為分泌物太黏稠,早晨起床時有張不開眼睛的現象,有些人會感到畏光。秋季溫度變化大,是上呼吸道容易感染的季節,病毒性結膜炎發生率跟著上升。

蔡守恆表示,一般病程約持續一至兩周,第一周為感染高峰期,也是治療關鍵期,若拖延至兩三周以上,就可能惡化成偽膜性結膜炎,不僅結膜下出血,也會出現偽膜,造成角膜表皮破損,偽膜內的結痂分泌物須就醫剝除。若持續三四周未治療或症狀未退,恐殘留角膜白斑,影響未來視力。

蔡守恆建議,若班上有同學患病,應減少飛沫接觸機會,避免用手揉眼睛,用肥皂勤洗手。

結膜炎 呼吸道感染 結膜下出血 畏光 腺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