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白內障復發? 手術要兩步驟啦

現在的白內障手術分成兩部分。
現在的白內障手術分成兩部分。
圖/shutterstock

開完白內障手術,會不會再長白內障?新竹市60歲男子3個月前動完白內障手術,最近再度求診,發現視力退化至0.6,覺得「醫師手術沒開好」;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說,這是繼發性白內障。

「不是手術沒開好喔!」陳瑩山說,這名病患動完白內障手術,原本混濁的雙眼回復到1.0視力,但3個月後視力卻又漸漸混濁,經過手術「第二步驟」才再度回復視力。

他指水晶體是由蛋白質構成的凸透鏡,會吸收光線、把紫外線跟能力比較強的藍光吸收掉,「是老天爺給人的天生太陽眼鏡」;「白內障」就是水晶體功能退化,讓病人眼睛越來越模糊。

陳瑩山說,現在的白內障手術分成兩部分,第一步是進入手術房做超音波,把眼睛想像成「瓜子」,水晶體就是瓜子中間白色核仁,核仁前與後都有殼的包覆,稱為「前囊」與「後囊」。

現在的白內障手術,會先打開前囊,接著把核仁用超音波乳化,最後在核仁位置放進人工水晶體,這時候「後囊」還須存在原本的位置,「不然眼睛後面的玻璃體會往前溢出」。

繼發性白內障,是因後囊產生混濁,告訴你「可以處理它了!」陳瑩山說,白內障手術第二步驟,在門診作雷射即可,但繼發性白內障發生的時間長短,每個人不一樣,有人3個月就回來求診,也有人3年後才發生。

他說,現在白內障手術都有兩個步驟,健保都給付,請民眾不必擔心、緊張。

白內障 水晶體 藍光 紫外線 人工水晶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