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天天追劇 婦青光眼幾乎失明

天天上網「追劇」,小心視力受損甚至瞎眼。一名57歲婦人春節假期常以平板電腦看韓劇,年後頭痛欲裂以為感冒,服用三天成藥仍不見起色,送至大醫院急診,確診為急性青光眼,因視神經已壞死,視力不到0.1難以恢復。

國內青光眼患者年齡下降,103年健保門、住診統計資料,台灣青光眼就醫患者32萬人,每四位青光眼患者中,就有一人是10至49歲的非老年的年輕族群。台灣青光眼醫學會會長呂大文指出,早期青光眼並無症狀,僅輕微不舒服,看到燈泡周圍有一圈光暈,如果沒有治療則會眼球脹痛,甚至出現無法忍受的頭痛、嘔吐,等視野嚴重缺損時,視力恐已喪失四成以上。

呂大文表示,年齡增長是青光眼危險因子之一,研究顯示,身材矮小、更年期女性及遠視度數在100至200度之間者,屬於青光眼高危險群,應定期接受篩檢。

臨床發現,含副交感神經阻斷劑的感冒成藥、在暗處觀看三C產品,均可能讓青光眼患者產生急性症狀。呂大文指出,無線上網吃到飽普及,不少人常以平板及手機追劇,為了讓畫面鮮豔清晰降低周遭光源,瞳孔如持續放大、眼壓增高,即可能誘發青光眼。

該名57歲婦人迷上韓劇,過年期間長時間透過平板追劇,一集集看不停,年假過後頭痛以為感冒,自行服用感冒成藥,三天後才至三總急診就醫。

呂大文說,這名患者頭痛原因為眼壓偏高,一般持續八小時視神經就會受損,但她足足拖了三天才就醫,視神經幾近壞死,施以緊急手術後緩解頭痛,但難以恢復視力等同視障;他過年後已經收治五例急性青光眼個案,患者均為身高160公分以下年長女性,屬於青光眼高危險群。

他提醒,平時要避免過度用眼,最好不要用手機、平板「追劇」,更不要在暗處緊盯螢幕;青光眼高危險群務必定期回診,接受眼底檢查。

青光眼 視神經 副交感神經 頭痛 嘔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