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角膜塑型片可控制近視 無法治癒

角膜塑型片僅能減緩近視增加的速度,並無治癒近視效果。
角膜塑型片僅能減緩近視增加的速度,並無治癒近視效果。
記者陳雨鑫/攝影

寒假期間,不少學童在家當「阿宅」,打電玩、看電視、上網…玩得不亦樂乎,後遺症是近視度數瞬間飆升,開學後湧入眼科掛號,近視突破400、500度以上的人比比皆是。不少家長憂心學童近視恐會持續惡化,紛紛指定要孩子配戴角膜塑型片;但醫師提醒,角膜塑型片雖能控制近視度數,卻無法治癒近視。

一對夫妻近視度數皆破千,女兒還沒上國小就近視,兩夫妻決定讓女兒配戴角膜塑型片,沒想到停戴後,近視不減反增,兩人竟到診間辱罵醫師。

角膜塑型片外形如硬式隱形眼鏡,國內外都認為風險高,被列為第三級醫療器材。<br />記者陳雨鑫/攝影
角膜塑型片外形如硬式隱形眼鏡,國內外都認為風險高,被列為第三級醫療器材。
記者陳雨鑫/攝影
林口長庚醫院眼角膜科主治醫師譚欣媛說,許多民眾誤以為戴上角膜塑型片,近視就能完全治癒,這是錯誤觀念。她解釋,角膜塑型片效果類似散瞳劑,只能控制近視度數不再加深,若用眼習慣不佳,近視度數還是會增加。

書田診所眼科醫師顏敏芳說,過去有業者打出「角膜塑型片就像雷射手術」口號,讓民眾誤以為只要戴角膜塑型片就能一勞永逸、不會近視,直到現在仍有家長詢問:「是不是配戴幾年後,近視就沒了?」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說,角膜塑型片利用特殊技術,將鏡片壓在角膜上,晚上睡覺時配戴6到8小時,讓眼睛產生物理性作用,早上出門就不用戴眼鏡。不過,配戴角膜塑型片的風險高,若未清洗乾淨,角膜易潰爛,且有失明風險,民眾每3個月必須回診檢查。

食藥署醫妝組科長林汝青說,角膜塑型片被列為風險最高的第三級醫材,必須取得眼科醫師的診斷才能配戴,一般眼鏡行不可直接販售;且配戴條件需9歲以上,近視度數400度以下、散光150度以下。根據研究,角膜塑型片可控制近視度數,但研究期間讓患者配戴9個月,至於未配戴時,眼睛度數是否能持續穩定、尚無實證。

▇ 角膜塑型片配戴建議

1.9至12歲,近視低於400度、散光150度以下。

2.12歲以上配戴,近視需低於500度、且散光150度以下。

3.角膜須能貼合鏡片、不能太平。

4.適合對象:父母高度近視,且近視增加速度快者,如運動選手、配戴助聽器、雙眼不等視者。

5.不適合對象:青光眼、白內障、嚴重過敏、異位性皮膚炎、眼瞼閉合不全。

資料來源/書田診所眼科醫師顏敏芳、林口長庚眼角膜科醫師譚欣媛

角膜塑型片 近視 角膜潰瘍 散光 醫療器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