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看片神器?傷眼利器? 手機追劇勿逾2小時


記者陳立凱/攝影

OL關燈玩手機 長期下來已有初期老花

過年9天年假,不少人早已計畫要趁過年期間好好追劇,把平時沒時間看的影集或電影、連續劇一次K完,手機正好成為時時刻刻看片的神器。

根據國發會去年底所公布的調查顯示,國人每天上網滑手機時間長達3小時,較2011年調查每天上網92分鐘倍增。因手機功能進步,一不小心很容易忘了時間,殊不知可能傷害眼睛。

門診有一名30多歲上班族,3個月來每天眼睛痠澀難耐,因近距離小字體愈來愈看不清楚而就醫。雖然年紀輕輕,卻有初期老花眼現象;且因淚液分泌太少,也有乾眼症常見的眼睛痠澀、角膜破皮引起的疼痛症狀等。

不過,這些因素並不足以引起這麼嚴重的眼睛不適,仔細問診發現,這些問題是跟同時使用手機的不良習慣有關。女子讀書時養成看電影習慣,因工作壓力大,想增加英語能力,每晚至少3、4小時摸黑躺在床上用手機看兩部英文影片,持續4年多,導致現在手機用半小時,眼睛就痠痛不已。

由於手機螢幕尺寸比電視小很多,若民眾長時間近距離用眼,不僅學生容易近視度數暴增,成人也會引發眼睛調節功能異常,眼內調節看遠看近的肌肉痙攣無法放鬆,導致近距離小字看不清楚。加上螢幕長時間會釋放有害藍紫光,對水晶體與視網膜產生的可能潛在傷害也不容忽視。

▇ 手機看片停看聽

停:該停就停,40至60分鐘休息暫停。

看:使用手機應與眼睛距離至少25公分,偶爾起身看看遠方窗外,調節視覺焦距,連續使用最好不超過2小時。

聽:傾聽身體不適警訊,感覺眼睛疲勞痠痛,就應停止。

資料來源/蕭雅娟醫師;製表/張嘉芳

3C 玩手機 老花眼 乾眼症 視網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