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每天滑7小時 24歲就白內障


記者陳立凱╱攝影

白內障不再是中老年人專屬24歲男性上班族原本視力正常,最近每天滑手機逾7小時,日前左眼視力模糊到醫院求診,眼科醫師確診他罹患「早發性白內障」,認為與他重度使用手機有關。男子得知後,滿臉驚恐懊悔,喃喃地說:「只是滑手機,怎麼會這麼嚴重!」

男子說,他天天用手機上網,機不離手,常與親友line來line去,上班滑、下班也滑,晚上關燈睡覺時也會滑一段時間才入睡,最近左眼看不清楚,趕緊求診。

眼科醫師邱靖甯指出,手機或平板電腦的藍光是高能量光源,眼睛長時間曝露,會使蛋白質組成的水晶體,好像被慢慢加溫一樣變得白濁,引發白內障,無法治癒,只能動手術更換人工水晶體,才能改善視力。

邱靖甯說,一般白內障患者大多逾55歲,主因是年齡增長、水晶體退化混濁;但現今民眾對智慧型手機黏著度愈來愈高,不僅易加深近視,白內障患者年齡也降至40、50歲,臨床甚至有不到30歲的年輕患者。

他表示,健保署規定55歲以上動白內障手術才給付,診所申報這名早發性白內障患者醫藥費,若未核准,患者須自費三萬多元。

低頭族 半小時休息10分鐘

邱靖甯說,白內障不再是中老年人專屬的疾病,長期曝曬陽光、過度使用三C產品、濫用止痛藥及類固醇藥物,都可能引起水晶體混濁,導致白內障。初期症狀視力模糊、單眼複視、畏光、眩光、所見色彩失去鮮明度,須常更換眼鏡;中後期水晶體吸收水分增厚,導致近視度數加深,嚴重到無法更換度數改善視力,此時瞳孔呈現白色或淡黃色,必須手術抰人工水晶體,才能直接、有效改善視力。

「眼睛壞了,可就沒得換新了!」邱靖甯提醒年輕低頭族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每半小時要讓眼睛休息10分鐘,避免傷害靈魂之窗,最好每半年定期到眼科健檢,及早發現問題接受治療。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白內障 3C 低頭族 視力 藍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