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舌乾口苦 乾眼症讓她吹風就流淚

51歲的陳女士,經眼科醫師進行淚液分泌試驗及其他檢查,診斷為乾眼症,點人工淚液已1、2個月,但眼睛仍異常乾澀。求診症狀包括口乾、口苦、舌苔黃燥、咽喉稍紅、眼有紅絲、眼乾澀、視物不能持久,甚至眼痛、眼癢,不易沉睡,起床後仍感疲累;頸肩僵硬稍痛,大便厚重不暢,下腹常脹。

依據現代醫學觀點,乾眼症原因可分原發性及續發性兩種;原發性乾眼症是指先天淚腺功能不足及老化淚腺功能降低。續發性乾眼症則是病人本身可能有其他原因引發乾眼症,譬如自體免疫疾病引起的乾燥症、淚腺腫瘤、外傷及慢性結膜炎等。

大部分病人屬於原發性乾眼症,也就是淚液分泌不足。

陳女士就診前的2、3個月,曾患重感冒,但一直未癒,喉嚨微紅、一直有異物感,讓她覺得舌乾、口苦,眼睛也變得痠澀,甚至乾燥到吹風就會流淚。

由於陳女士的舌苔黃燥,脈數而實,口乾口苦;綜合望診、問診,診風火夾濕熱症。主要是風邪久羈,鬱而化火,因火性炎上,所以患者會口乾口苦,眼睛乾澀

台灣屬海洋性氣候,相對濕度高,一般人在這種環境下,代謝易遲緩,所以濕氣容易藏在體內。另方面,假如病人喜好飲酒、吃冰,或嗜食燒烤炸辣之物,則濕熱就容易互相結合,鬱而不散;導致身體痠痛、頭暈、倦怠、嗜睡、大便厚重等症狀。

治療陳女士的乾眼症,必須驅風降火,除濕清熱。吾開立水煎中藥,讓風火跟濕熱無法狼狽為奸,有效緩解她的問題。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乾眼症 自體免疫 眼睛乾澀 結膜炎 人工淚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