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瘋3C 小心眼瞼功能失調

長時間使用手機等3C產品,恐易引發眼輪匝肌亢進症;醫師表示,不少50-60歲更年期婦女會有眼輪匝肌亢進,眼瞼功能失調,因常出現眨眼症狀,常被誤以為是乾眼症引發,但因手機等3C產品時間拉長,長期看近、低頭,肌肉處於用力狀態,不但患者比以往增加,就醫年齡也明顯下降。

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眼輪匝肌亢進是眼周肌肉不易收縮或放鬆,致眼皮不自主眨動,且不易張開,引發原因不明,通常認為與更年期或服用精神安定劑有關;他說,如果正常平視用眼,眼肌最為放鬆,但近來手機3C產品流行,長時間近距離用眼,導致眼肌長期用力,入秋後氣候較乾,門診陸續收治不少40多歲婦女求診,比以往增兩到三成。

呂大文說,因患者會感到淚水分泌少、眨眼次數增加,且眨眼愈多更容易將分泌出的淚水擠掉,形成惡性循環,因此,常會誤以為是乾眼症,治療後效果不明顯;還有的婦女因眼睛張不開,白天常須用力撐開,這也會引發頭痛等問題,且連帶眉間的肌肉深鎖、鼻樑上1/3的水平皺紋加深、看似憂愁、顯老,很多婦女還會因此尋求身心科、神經內科等就醫,卻找不出真正原因。

呂大文說,看患者眉間橫紋,是很典型眼輪匝肌亢進,進一步檢查確診,並在眼肌周圍施打肉毒桿菌素,患者立即感到放鬆,眉間皺紋較為淡化。

萬芳醫院眼科主任吳建良表示,健保有給付施打肉毒桿菌素治療,通常效果可維持三到四個月,除治療外,患者平常也應多休息、避免眼睛過度疲勞。不過,呂大文說,臨床也發現有的患者施打肉毒桿菌素後,因眼周肌肉放鬆,後來也沒再發作,因此,效果長久因人而異。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3C 乾眼症 眨眼 肉毒桿菌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