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兒童斜視不治療 恐變成弱視

眼科醫師在門診上發現,不少兒童在學齡前就出現鬥雞眼、眼睛脫窗等先天性斜視,但因家長擔心開刀、麻醉等風險,竟一拖好幾年未就診,直到國、高中階段,才由孩子主動提出要求就醫。

由於兒童視力在10歲左右就發展完成,醫師警告,斜視問題不提早就醫,易因雙眼接收到的影像不平衡,演變成弱視、立體感喪失,甚至提早退化、失明

高雄市亮晶晶眼科診所院長梁中玲說,半年來陸續收治三、四名因斜視求診的青少年,有人竟到高中階段還沒就醫矯正或開刀治療,令她感到不可思議,這些孩子個性大多自卑、逆來順受,有的到了門診,才坦言求學階段經常被霸凌,連陪同就診的父母都被矇在鼓裡。

一名國中男生向醫師說,自己上體育課時常被球打到,走樓梯摔跤更是家常便飯,之前以為是自己笨手笨腳,沒想到跟斜視有關係;另名小一女生原本是調節性內斜視,根本不須開刀,四、五歲時被誤診為一般內斜視,開完刀後竟變成外斜視,上小學後連老師都開她玩笑,令她自卑到一度拒絕上學,再度開刀矯正才慢慢走出陰霾。

梁中玲說,斜視類型不同,治療方式也不同:除了一般斜視須動刀,還有些斜視患者屬於偶發的交替型斜視,不一定要開刀治療,需定期追蹤;有些屬於調節性內斜視,僅須配戴稜鏡矯正,青少年過後就會逐漸正常,開了刀反而可能演變成外斜視。

她提醒家長發現小朋友有斜視問題,務必盡早就醫,才能在孩子視力發展的黃金期得到妥善照顧。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視力 弱視 失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