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睛張不開 小心眼瞼痙攣

高醫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張揚沛表示,眼瞼痙攣是因眼輪匝肌反覆、不自主的收縮,導致眼瞼緊閉。
高醫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張揚沛表示,眼瞼痙攣是因眼輪匝肌反覆、不自主的收縮,導致眼瞼緊閉。
記者徐如宜/攝影

「醫師,我的眼睛張不開!」原來是眼瞼痙攣作怪。病患有時必須用手將眼皮撐開,才能看清楚東西。高醫指出,眼瞼痙攣大多發生在40至70歲間,女性多於男性,一半與乾眼症共病。有效治療方式是肉毒桿菌、充足睡眠。

一名60歲女性罹患乾眼症5年,最近眼睛常不斷眨動,疲勞或緊張時眼睛甚至打不開;騎機車時還得停下來,用手撥開眼睛,生活非常不便。

高醫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張揚沛表示,眼瞼痙攣是因眼輪匝肌反覆、不自主的收縮,導致眼瞼緊閉影響視線,患者張開眼睛困難、眨眼頻次增加、眼皮肌肉不自主的強力收縮、眼睛酸澀疲累、眼皮下垂、流淚、畏光、怕迎面而來的風、眼眶周圍酸痛、眼內像有沙粒的異物感以及下眼皮抽跳。

「眼瞼痙攣」大多發生在40至70歲間,女多於男。張揚沛說,大多數患者病因不明,有部分可能是伴隨乾眼症或退化性疾病如巴金森氏症、威爾森氏症等。

張揚沛說,這些病患症狀在經過一段時間休息或睡眠後可以得到改善。有約80%的眼瞼痙攣患者因眼睛乾澀先求診眼科醫師,被診斷為乾眼症、重症肌無力、面痙攣、睫毛倒插等問題。口服藥對眼瞼痙攣的治療效果有限,眼藥水或藥膏只能讓眼睛暫時舒服,目前公認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是肉毒桿菌注射,加上維持良好與充足的睡眠。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乾眼症 眼睛乾澀 睫毛倒插 眼藥水 巴金森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