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低頭族眼乾脖子僵 醫師給5點建議

麻豆/胡靖
麻豆/胡靖
記者陳正興/攝影

❏ 常覺得眼睛乾澀。

工作看LINE回訊息、等公車的空檔、睡覺前,經常低著頭埋首滑啊滑,螢幕盯久了就有眼睛乾澀的問題。有人過度使用人工淚液,導致眼球紅腫發炎。

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蔡景耀表示,集中精神看手機,會讓眨眼次數減少約三分之一,減少淚水分泌,造成眼球乾澀。

醫師給你的建議:許多民眾會自行購買人工淚液,增加眼球潤濕度,但蔡景耀表示,許多人工淚液都含有防腐劑,如果太頻繁使用,可能造成角膜點狀病變,嚴重者還可能導致角膜破皮。建議民眾不要過度用眼,若眼睛覺得乾,多讓眼睛休息,並尋求眼科醫師協助。

近視度數暴增。

暑假結束、9月開學季來臨,國中、小校園都會為學童量測身高、體重以及視力。許多學童就因為暑假都宅在家看平板、滑手機,長時間近距離用眼,近視度數暴增。衛福部國民健康訪問調查,也發現近視兒童假日平均每天「看電視及打電腦、上網或打電動」的時間,竟高達4.4小時。

蔡景耀說,許多學童開學後量測視力,平均度數可能增加200度;少數重度手機使用者,近視度數還可能一個暑假飆增300度到400度。

醫師給你的建議:建議家長多帶學童進行戶外活動,每天至少2到3個小時,讓孩子的眼球不要一天到晚黏著3C產品。戶外活動也可以減少眼睛肌肉緊張,提升學童體能以及專注力。此外,也要控制使用3C產品的時間,使用每30分鐘,就要讓眼球休息10分鐘。

❏ 罹患白內障黃斑部病變年齡層降低。

黃斑部病變原本是眼球老化引發的疾病,但在手機「滑世代」下,黃斑部病變已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各大醫院眼科門診中,也有年輕人因為看東西變模糊扭曲,到眼科求診,發現竟是眼球黃斑部病變。

蔡景耀說,白內障、黃斑部病變年齡層降低,除了因年輕人習慣近距離、長時間使用手機外,高度近視比例增加、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年輕化,都是罹患年齡層降低的原因。

醫師給你的建議:眼科醫師建議,保養眼睛最重要的是要有好的生活習慣。適度用眼外,也要注意飲食營養攝取均衡,像是深綠色蔬菜、胡蘿蔔等富含葉黃素,魚肉蛋白質等,對眼球視神經發展都相當有幫助。

❏ 脖子卡卡僵硬。

低頭滑手機,不只眼睛出問題,也會造成肩頸部位痠痛緊繃。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表示,診間經常有民眾因為肩頸痠痛、脖子卡卡來求診,詳細詢問生活習慣,大多是因為頻繁使用手機造成。

潘筱萍解釋,電腦族使用電腦、低頭族滑手機等,長時間維持同個姿勢,都會讓肩膀、頸部肌肉緊繃,更可能引發肌肉痠麻感,嚴重者甚至有嚴重痛感,影響生活品質。

醫師給你的建議:舒緩脖子卡卡,潘筱萍建議可以溫熱毛巾熱敷患處,輔以適當的肩頸按摩,舒緩緊繃的肌肉。每次用完手機,或是使用電腦空擋,可以做簡單的肩頸運動,活動脖子、肩頸肌肉,讓肩部、頸部肌肉得到放鬆。

❏ 手指、手掌常有痠麻感。

低頭族手指天天滑啊滑,手部肌肉也會因為過度使用,而出現手指、手掌痠麻感。潘筱萍表示,許多民眾上班握著滑鼠使用電腦,下班就用食指、拇指在手機上滑啊滑,很容易因為手部肌肉過度使用,而有手麻症狀。

醫師給你的建議:潘筱萍說,手部肌肉過度使用,可能導致腕隧道症候群,手部會有灼熱、刺痛及麻木感。不只是手機過度使用者,包括廚師、木匠、按摩師等職業,也容易因為重複的使用手腕、手部,而罹患腕隧道症候群。

避免罹患腕隧道症候群最好的方式,除了不要重複做同樣的動作太久,隔一段時間都要盡可能的讓手部得到休息。一旦出現痠麻感,可以做手部伸展操,轉轉手腕、伸展手指,若症狀嚴重,一定要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近視 黃斑部病變 腕隧道症候群 白內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