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不吃綠蔬菜 熟女險失明


聯合報系資料照

不吃深綠色蔬菜,竟然差點眼睛失明。一名40歲婦女視力退化、看不清楚,且眼睛乾澀、刺痛,到眼科求診醫師檢查發現,患者視神經萎縮、變白,視力僅剩0.2,卻找不出任何原因,後來發現患者長期茹素,但完全不吃綠色蔬菜,導致營養不均衡、視力模糊

台北慈濟醫院眼科醫師蔡明霖表示,他行醫多年,第一次遇見這樣的患者。原以為患者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或免疫系統問題,但轉介至內科檢查一切正常;幾經查探才發現患者完全不吃深綠色蔬菜,只吃高麗菜、白菜等非綠色蔬菜,平時作菜也不用油,大多水煮,而且從小到大都這樣吃。

蔡明霖說,茹素無妨,但拒吃深綠色蔬菜會對眼睛造成傷害。深綠色蔬菜提供大量的抗氧化物、花青素和維他命A、B,這名患者長期不吃綠色蔬菜,體內缺乏這些營養素,造成視力退化。

他表示,視力退化是漸進式,這名患者後來雖補充各種營養品,但僅能解決眼睛刺痛、乾澀問題,視神經已經變白,視力僅剩下0.2,才40歲,視力已無法應付日常生活。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眼睛要健康,維生素A、葉黃素、葉酸、胡蘿蔔素不可缺乏,這些營養素都藏在深綠色蔬菜裡,但這些營養要有油脂才好吸收,患者不吃深色蔬菜,而且全用水煮不用油,才造成營養素轉換不佳。她建議,即使吃素食材選擇仍要多樣化,豆類、堅果類不可少,才能讓營養攝取更均衡、維持身體器官正常功能。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綠色蔬菜 視力退化 營養不均 視力模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