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為什麼會下船才暈船? 原來是「上岸症候群」,3原因對症下藥

有人在輪船航程結束後,暈眩持續數小時或數天,可能為「上岸症候群」。圖/123RF
有人在輪船航程結束後,暈眩持續數小時或數天,可能為「上岸症候群」。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暈眩門診中,常會遇到病症持續數月或數年患者,某些人卻是起自於輪船航程結束後。他們的視力很好卻覺得模糊,一轉頭或改變姿勢,眼前景物還會晃一下;明明走在平坦的路面,卻感覺是走在泥濘地上,彷彿身體浮起來。奇怪的是,只要再回到船上,所有病症就緩解或消失,此狀況特別稱為「登陸不適症」或「上岸症候群」(Mal de Debarquement syndrome),這是為什麼呢?

醫師正在進行耳石復位術,治療上岸症候群。圖/陳建志提供
醫師正在進行耳石復位術,治療上岸症候群。圖/陳建志提供

為什麼會下船才暈船?

原因1:耳石沉積 轉動頭部身體復位
耳石一旦大量脫離橢圓囊耳石斑,會隨著內淋巴液迴流,散落於半規管各處。搭船時,人體搖晃,耳石得以均勻地散布於內淋巴液中。等到下船上陸,耳石因重力下沉,聚集成團,就會在患者轉頭或改變姿勢時,繼續帶動內淋巴液的迴流,產生暈眩。返回船上,耳石又被搖散,暈眩消失。
→治療:以耳石復位術為主,醫師轉動患者身體及頭部,根據眼震,把耳石逐一歸回橢圓囊內。

原因2:耳石卡住 搖晃患者解放栓塞
顳骨經歷長期反覆的發炎、脫鈣及骨質再生,半規管不再是圓弧形,而是方形或其他形狀。若耳石掉入,卡在狹窄或轉角處,就會阻礙內淋巴液流動,當患者轉頭或改變姿勢時,無法即時調整眼球轉向,影像在視網膜上出現多餘的擾動,就會感到暈眩,儼然前庭神經炎。搭船時,人體搖晃,耳石得以均勻地散布在內淋巴液中,等到患者下船上陸,耳石又聚集栓塞,暈眩復發。
→治療:須先適度搖晃患者身體及頭部,先「解放」耳石栓塞,再進行復位。

原因3:前庭錯覺 矯正中樞神經改善
在船上,兩側大腦顳葉、小腦小葉及腦幹前庭神經核,已經習慣於時時調控前庭平衡訊號,使人不暈。上岸後,前庭訊號突然減少,中樞神經依舊繼續,因錯覺產生暈眩,就像我們正在使用跑步機時,突然跳到地上,會覺得身體還在持續前進一樣。
→治療:以口服或靜脈注射丙型胺基丁酸受器調節劑為主,搭配平衡訓練,矯正中樞神經的錯誤認知,並解除焦慮。

上岸後如有不適 再上船會加重症狀

有人搭船時沒事,上岸後,開始惡心嘔吐,持續數小時至數日,只能臥床休息,其實是暈船時,腦幹為了調節前庭訊號,加強做功,局部需氧大增,動脈壁釋放出降血鈣素基因相關胜肽激素 (CGRP),試圖擴張腦動脈,卻也經由三叉神經血管疼痛機制,誘發偏頭痛,這時若再送回船上,只會加重病症。

責任編輯:陳學梅

暈眩 耳石 偏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