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東北季風來襲,過敏性鼻炎一醒來噴嚏打不停!起床先做「這幾件事」可大幅緩解症狀

許多人一起床就猛打噴嚏,打到頭昏眼花,鼻涕眼淚直流,直到中午才會慢慢停止。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許多人一起床就猛打噴嚏,打到頭昏眼花,鼻涕眼淚直流,直到中午才會慢慢停止。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天氣變冷,東北季風來襲時,許多人的鼻子就像氣象台,一起床就猛打噴嚏,打到頭昏眼花,鼻涕眼淚直流,直到中午才會慢慢停止。中醫師建議,過敏體質者要注意保暖,早晨起床前,先在被窩裡動一動,起身後先穿暖衣服,然後喝杯溫熱開水,之後將雙手摩擦生熱後,在鼻翼周圍按摩20下,長期下來,可大幅緩解過敏性鼻炎症狀。

2要素誘發鼻過敏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主任戴滋慧表示,這些鼻過敏的症狀,主要是接觸到過敏原,常見如塵蟎、黴菌孢子、花粉等,刺激人體產生免疫反應;其次是自律神經功能異常,引發副交感神經反射,造成血管通透性增加,引起鼻子過敏,例如突來的冷空氣、溫差變化,情緒改變、異常氣味等。

鼻過敏的患者,常見鼻塞、噴嚏、流鼻水、鼻子癢、眼睛癢等症狀,嚴重時還會頭暈、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和無法安穩入睡,不但妨礙工作和課業,可能還會影響情緒,且鼻腔反覆發炎會增加呼吸道病菌感染的機率。戴滋慧說,近日因免疫負債關係多種病毒齊發,攻陷校園,家戶接觸可能間接危及家中長輩,此時更要保護好呼吸道,避免鼻過敏發作,阻絕病菌於人體之外。

過敏性鼻炎主因「脾肺氣虛」 宜每日早晨飲用溫熱飲

中醫稱過敏性鼻炎為「鼻鼽(ㄑㄧㄡˊ)」,病因主要是「脾肺氣虛」,又因風寒濕邪侵襲,而使肺經受寒所致。戴滋慧表示,在保健上,可透過每日早晨飲用溫熱的「防敏茶飲」,包括黃耆、白朮、防風、甘草、紅棗、枸杞等中藥材煎煮而成,可調整過敏體質。

黃耆可以大補肺氣,抵抗過敏原的刺激;白朮可健脾燥濕,止鼻水,增強腸胃免疫功能;防風具溫散風邪作用,可提升人體抗菌能力;枸杞、紅棗可補益肝腎,穩定自律神經,幫助呼吸道抵抗溫差變化。戴滋慧建議,可使用高壓煎煮鍋熬煮成即飲藥液,平日只要冷藏保存,起床後溫熱即可飲用。

過敏性鼻炎患者生活保養5撇步

1.作息要注意保暖,早晨起床前先在被窩裡動一動。起床後穿好衣服先喝杯溫熱開水,也可戴口罩保暖,隔離過敏原。

2.平常可按摩「迎香穴」來保持鼻子通暢,方法是將雙手摩擦發熱後,在鼻翼周圍按摩 20 下。

3.少喝生冷飲料或吃涼性蔬果,如椰子、西瓜、白菜、白蘿蔔等。

4.定期清潔窗簾和換洗寢具,可使用抗過敏防蟎床組,每兩周清洗一次。

5.可搭配使用除濕機或空氣清淨機,將濕度控制在 55-65%,防止黴菌滋生及塵蟎繁殖。

(責任編輯:葉姿岑)

過敏性鼻炎 自律神經 過敏體質 過敏原 打噴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