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脖子、頸部腫大是癌症?醫指3可能性,出現8症狀盡早就醫

今健康

脖子、頸部腫大是癌症?圖/123RF
脖子、頸部腫大是癌症?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發現頸部腫塊總會有點緊張,深怕是癌症,不過其實那並不是最常見的,因此謹慎為上,但不必緊張。許英哲張漢明耳鼻喉科診所主治醫師劉承信在個人網站分享,指出主要3大原因,以及癌症警訊和檢查方式,提醒民眾如有發現合併症狀應盡早檢查,以利確保健康。

脖子、頸部腫大是癌症?醫指3可能,發炎感染最常見!

劉承信醫師指出,頸部腫大可分成3大類原因,包括先天性腫塊、發炎感染、良性或惡性腫瘤,其中最常見的其實是發炎感染使得淋巴腫大。

發炎感染淋巴腫大:
頸部構造密布著大大小小的淋巴結,聚集專門對抗病毒和細菌的淋巴球,因此淋巴結本來就存在,只是腫大到讓人摸得到,原因可如感冒、鼻竇炎、中耳炎等發炎疾病。

先天性腫塊:
先天性腫塊則是手術時最多看到的囊腫類型,常見包括腮裂囊腫、甲狀舌骨囊腫、皮下囊腫、唾液腺囊腫、黏液囊腫等。其他也包括了因血管異常而發生變化的囊腫,不過相對少見。

良性/惡性腫瘤:
至於民眾常最擔心的惡性腫瘤,或一般的良性腫瘤,門診中最常見的是甲狀腺腫瘤,以及口腔癌、喉癌、下咽癌、鼻咽癌的淋巴結轉移,唾液腺腫瘤則是當中最常見的。其他也包括淋巴癌、神經髓鞘腫瘤、內分泌腫瘤等少見疾病。

#劉承信 #頸部腫大 #脖子腫大 #頸部腫塊 #脖子腫塊 #甲狀腺癌 #淋巴癌 #淋巴腫大

脖子、頸部腫大防癌症,出現合併症狀盡早就醫!

即便發炎或感染造成的淋巴腫大是頸部腫大最常見的原因,但還是得留意癌症,劉承信醫師表示,民眾若有發現頸部腫大,也可觀察是否有其他合併症狀出現,包括沒有減重的情況下,體重半年內掉了10%的不明體重減輕,以及口鼻出血、單側耳鳴耳悶、張口困難、吞嚥困難、呼吸困難、聲音沙啞,以及腫塊很硬、表面不光滑、無法滑動等異常腫塊,這些都是癌症高度可能性的徵兆。而醫師也多會在檢查前了解病人情況。

#劉承信 #頸部腫大 #脖子腫大 #頸部腫塊 #脖子腫塊 #甲狀腺癌 #淋巴癌 #淋巴腫大

脖子、頸部腫大可做什麼檢查?醫指常見4項,瞭解確切原因!

為瞭解頸部腫塊的確切原因,醫師也會做詳盡檢查,劉承信醫師指出,檢查方式常見可為觸診檢查、內視鏡檢查、超音波檢查,以及抽血檢查和進階的影像檢查。

理學觸診檢查:
觸診可觀察患者的腫瘤大小、硬度、彈性、固著度、是否疼痛、表面光滑等。而這不只是隨便摸摸,經耳鼻喉頭頸外科長期訓練、觸摸過上千人的手感,光是觸診就可知道很多事情。

內視鏡檢查:
鼻咽喉內視鏡則可詳細檢查頭頸部區域,診斷或排除癌症的風險,包括鼻子、鼻咽、口咽、喉部、下咽等各區域,這也是透過門診即可進行檢查,快速方便、免禁食、且無痛。

超音波檢查:
超音波檢查可直接直擊腫瘤位置,可說是醫師的透視鏡,快速、方便、無痛,透過影像即可判讀。而對於有高度懷疑病變的腫塊或淋巴結,甚至可再搭配細針抽吸檢查,不用開刀就可以初步知道診斷。

抽血檢查&影像檢查:
抽血檢查可更精確診斷感染、癌症指數,也可再藉由電腦斷層、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正子攝影等進行進階影像檢查,更有助鑑別診斷病灶、擬定後續的治療方向。

#劉承信 #頸部腫大 #脖子腫大 #頸部腫塊 #脖子腫塊 #甲狀腺癌 #淋巴癌 #淋巴腫大

脖子、頸部腫大謹慎但別緊張,觀察症狀、盡早檢查,預後佳!

劉承信醫師提醒,頸部腫塊雖然發炎感染較為常見,但也不能忽視。醫師表示,診間常遇到只是發炎感染造成頸部腫大,長期不追蹤處理也完全沒有影響。但也遇過確診早期淋巴癌,在化療和放射治療下恢復良好。也有遇過頸部腫大不以為意,檢查發現是甲狀腺癌,經手術後定期追蹤,一切順利。也遇過案例體重減輕、無法進食,檢查後發現是下咽癌第四期,已經無法手術,只能免強嘗試化學治療。

醫師呼籲,寧願小心謹慎,也別掉以輕心,通常預後良好的都是早期就發現的患者,民眾日常可在洗澡時自我檢查,若有發現合併相關症狀應盡早就醫檢查,以利確保健康。 

《延伸閱讀》

.甲狀腺結節可以不用理它?醫:「4情況」及早治療避免惡化

.淋巴癌來得又快又猛!及時確診是治療關鍵!出現6大症狀速就醫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責任編輯:陳學梅

惡性腫瘤 淋巴結 癌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