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鼻孔要每天清?鼻毛要拔嗎?醫破解萬年迷思 1習慣恐常流鼻血、細菌感染

常春月刊

鼻子需要天天清嗎?習慣性挖鼻孔較易流鼻血。示意圖/ingimage
鼻子需要天天清嗎?習慣性挖鼻孔較易流鼻血。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有耳鼻喉科醫師曾說,耳屎不用刻意去挖,然而關於「鼻屎」的部分,究竟該如何去清理呢?我們的鼻孔有沒有需要天天清理?若使用的方法不對,是否會引發身體其他部位的病症呢?

鼻屎怎麼來?

耳鼻喉科醫師江裕群說明,其實鼻屎跟耳屎一樣,對於人體而言都是「自我清理」作用後的產物。我們的鼻子每天會分泌1至2公升的鼻涕,這些鼻涕在鼻腔內扮演著自我清理的重要角色當鼻分泌物與空氣的灰塵混在一起成型,就變成俗稱的「鼻屎」。

鼻子需要天天清嗎?

至於到底需要多久清理一次鼻子呢?江裕群表示,關於清潔鼻子的頻率,其實是因個人需求而有差異,並沒有一定的標準。當鼻子覺得有點癢癢的、感覺有異物塞住、呼吸不是很順暢、有鼻塞的現象時,那麼就該去清清鼻子囉!

習慣性挖鼻孔 較易流鼻血

不過,江裕群指出,人體的鼻腔黏膜血管密度相當高,而分隔兩個鼻腔的「鼻中膈」前端,就有四組血管在這裡交會。這個血管匯集之處稱為「利特氏區」(Littles area),是我們用手指可以輕易觸及的表淺位置,也是流鼻血最常見的出血點。

習慣性的挖鼻孔,除了直接傷害鼻黏膜,更容易致使局部的血管增生,增生的血管由於較為脆弱,稍微刺激破裂,就會出現「流鼻血」的現象。

常暴露這些環境 鼻子要常清

另外,江裕群提及,如果長時間暴露於空氣品質較差的環境當中(例如營造業從業人員、摩托車騎士、沙塵暴來襲等),很容易會吸入滿是灰塵的髒空氣,那麼清理鼻子的次數,就應該要比平常多一些。

你有狂挖鼻孔嗎?圖/ingimage
你有狂挖鼻孔嗎?圖/ingimage

清理鼻屎 過度反造成傷害

定期清理鼻腔,有助於自我鼻腔的日常保養,除了可以除去髒污,還可減輕灰塵、粉塵所帶來的鼻部不適感。但若是清理的方式錯誤,則反而會造成細菌感染、毛囊發炎,甚至流鼻血、長鼻癤、鼻疔的現象,情況嚴重者還可能造成局部化膿性毛囊炎。因此,不當清理鼻屎,是很容易出現併發症。

鼻孔內側前端鼻毛生長的位置(鼻前庭),和我們的手指頭一樣,常常布滿著很多的細菌,兩個不怎麼乾淨的位置碰在一起(摳鼻子),鼻前 庭就容易產生感染發炎的問題。

江裕群指出,早年抗生素不發達的時期,像這種鼻部的發炎,情況嚴重時,還可能會影響到腦部,甚至會危及生命的安全。這是因為鼻部靜脈的回流,與腦部的 血管相連性高,細菌感染容易因此蔓延至腦,所以千萬不要輕忽鼻部發炎、長疔的問題,最好還是找專業的耳鼻喉科醫師,尋求專業的處理。

鼻毛需要修剪嗎?

除了清理鼻屎之外,鼻毛該不該修剪?江裕群提到,一個有趣的概念,很多人談到清理鼻毛時,都會用「拔」這個字眼,但實際上,鼻毛應該是用修剪的,而不是用拔的!清潔鼻毛的目的, 其實是以儀容上的美觀為首要,因為鼻毛的存在,是具有過濾髒空氣的作用,因此不宜修剪太深、太短。

而在修剪鼻毛時,必須使用專門的鼻毛剪刀(尖端是圓的安全剪刀),才不會造成意外發生。有些人誤以為鼻子發癢的原因,是因為鼻毛太長刺激到鼻腔,所以才會產生搔癢不適的症狀,於是就用剪刀將鼻毛愈修愈短;可是鼻毛剪短之 後,並沒有改善鼻子搔癢的感覺。

其實,臨床上發現,有鼻子過敏問題的患者,常常擤揉鼻子,通常鼻毛會比較稀疏,但是搔癢不適的症狀依然很嚴重,可見鼻毛太長和鼻子發癢這兩者並非相關。

責任編輯:陳學梅

鼻子過敏 流鼻血 細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