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台中6歲女童感冒併發急性鼻竇炎 竟是口罩惹禍!


記者林伯東/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長期戴口罩悶住呼吸道 感冒併發急性鼻竇炎

衛福部台中醫院小兒科醫師陳敏恭今天說,最近收治一名6歲女童在感冒後半個月,竟罹急性鼻竇炎,研判是女童長期戴口罩悶住呼吸道,鼻涕過量、鼻膜腫脹,且戴口罩容易過度乾燥進而堵住鼻竇出口,導致急性鼻竇炎也跟著來。

陳敏恭說明,鼻竇在頭骨與鼻腔周圍,且有很多的竇口小管通往鼻腔,當細菌病毒引起鼻炎或鼻膜腫脹時,竇口被鼻腔黏液阻塞時,細菌在鼻竇中持續滋生,就會造成急性鼻竇炎。陳敏恭認為,急性鼻竇炎與其他呼吸道疾病都很類似,一般流感或感冒七天內症狀就會緩解,但萬一合併急性鼻竇炎時,可能過了半個月,擤出來的鼻涕還一直是黃綠色的,就要懷疑可能是急性鼻竇炎。

口罩政策逐漸鬆綁 不妨適時讓孩子「透個氣」

陳敏恭說,疫情後,兒童鼻竇炎病例整整多了一倍以上,可能與整天配載口罩的習慣有關,尤其是部份呼吸道敏感兒童的父母連孩子睡覺時也讓他們戴口罩,長期悶住呼吸道的結果,就讓鼻腔的細菌更容易在鼻竇中造成發炎。

陳敏恭認為,口罩政策逐漸鬆綁,家長不妨適時讓孩子「透個氣」,回到家時,不妨就讓孩子解下口罩好好呼吸。孩子出現流鼻水症狀時,擤鼻涕時,要謹守「一次一邊」的原則,避免細菌或分泌物進入鼻竇。

陳敏恭建議家長,可以在孩子感冒時,用生理食鹽水來沖洗鼻腔的分泌物,一天二至四次,如果孩子年紀太小,也可以在洗澡時,趁著小孩洗頭、洗臉順便協助小孩清潔鼻腔的分泌物。最後,小孩的房間也盡量避免過度乾燥,濕度最好維持在50%到60%之間,較不會引起鼻腔的不適。陳醫師認為這些方法,都能降低病毒進入鼻腔的機率,讓孩子不會急性鼻竇炎「纏上身」。

醫師陳敏恭(右)邀6歲女童(中)宣導,隨著口罩令鬆綁,不妨適時讓孩子鬆口罩。圖/台中醫院提供
醫師陳敏恭(右)邀6歲女童(中)宣導,隨著口罩令鬆綁,不妨適時讓孩子鬆口罩。圖/台中醫院提供

急性鼻竇炎 戴口罩 鼻竇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