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打呼太誇張小心膀胱出問題 呼吸中止症恐影響勃起障礙!

呼吸中止症恐影響勃起障礙。圖╱123RF
呼吸中止症恐影響勃起障礙。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夜尿多小心是呼吸中止症。30多歲的邵先生自求學時期,被室友抱怨「打呼聲很大」,他出社會後睡眠品質依舊不佳,甚至常出現夜尿、急尿,作息混亂導致他爆肥至104公斤,在太太的鼓勵下就醫檢查,才確診為睡眠呼吸中止症。醫師提醒,早年常認為膀胱過動症與緊張有關,但本土研究發現,膀胱過動症與呼吸中止症為共病關係,應調整治療新觀念。

睡眠呼吸中止症各年齡層患者皆有

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估計,全台患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SA)約70至80萬人。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任黃俊豪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各年齡層患者皆有,主要因鼻子過敏、腺樣體肥大、扁桃腺過大等問題所致,其上呼吸道包括鼻子、鼻咽、口咽到下咽,只要任何一處狹窄、塌陷,阻力過大空氣無法進入,即會出現打呼、呼吸中止症狀。

黃俊豪表示,呼吸中止症盛行率會隨著年齡升高、肌肉鬆垮而增加,像是20多歲僅18%,到40多歲30%,60多歲高達60至70%。好發族群以肥胖者最為常見,因其舌根肥厚、黏膜下脂肪多,使得呼吸道空間狹窄;而纖瘦者也可能因先天結構問題出現呼吸中止症,包括鼻中隔彎曲、長鼻瘜肉、腺樣體肥大,或者下巴內縮、短脖子而舌根位置較後,也都有所影響。

呼吸中止症患者容易頻尿

黃俊豪表示,呼吸中止症患者睡眠頻被打斷,使得抗利尿激素分泌降低,自然容易頻尿。為進一步了解呼吸中止症、膀胱功能異常之間共病關聯,便蒐集927名呼吸中止症患者進行問卷調查,發現有36%患者原先在白天排尿超過8次,夜間排尿超過2次者竟高達86.9%,且睡眠呼吸中止症愈嚴重,膀胱過動症狀也愈嚴重;經配戴呼吸器調整後,超過4成自覺白天頻尿改善,8成以上認為夜尿也減少。

呼吸中止症恐影響勃起障礙

黃俊豪提醒,過去發生急尿、夜尿等膀胱過動症症狀時,一般民眾多半會認為是緊張、焦慮所引起,因而使用大量鎮定劑、抗焦慮藥物等,若本身是呼吸中止症患者,長期使用抗焦慮藥物等,恐增加夜間缺氧情況,造成睡眠品質不佳,反而使病況惡化。他表示,配戴呼吸器改善搭配治療,約3個月時間可看到明顯差異,包括體內發炎指數、缺氧情況改善,有助體循環恢復正常。

黃俊豪表示,若為輕度呼吸中止症患者,可透過開刀方式治療,或以鼻噴劑等藥物改善,若中度以上患者,開刀後改善率約3至6成,可考量選擇手術或配戴呼吸器改善。他也提醒,18歲以上呼吸中止症引發的夜間缺氧和睡眠中斷,導致交感神經過度亢奮,增加動脈硬化風險,影響陰莖海綿體的動脈充血功能,導致性功能障礙風險增加,建議呼吸中止症患者應積極治療,降低未來發生性功能障礙問題。

睡眠呼吸中止症 膀胱過動症 性功能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