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改善長輩聽力,不再問「有聽沒有到」 若長輩出現這些聽力警訊要當心!

醫師邱于容診療長輩聽力給予關懷。圖/台中榮總嘉義分院提供
醫師邱于容診療長輩聽力給予關懷。圖/台中榮總嘉義分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嘉義市86歲呂姓婦人平時與人對話自覺「有聽沒有到」,常呈現雞同鴨講的情形,而過馬路也聽不清車子的喇叭聲,家人帶至台中榮總嘉義分院就診,經耳鼻喉科主任醫師邱于容診斷後,評估為重度聽力障礙,建議配戴助聽器以改善日常生活的困擾,有了助聽器輔助,聽得清楚也大大改善與人溝通的能力。

醫師邱于容表示,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60歲以上有聽力損失的長輩占國內聽力損失人口數的75%,顯示聽力損失是老化的問題之一,聽力損失會使患者產生社會隔離感、增加憂鬱症發生率,而這2個原因都會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若長輩出現聽力警訊 要當心!

邱于容建議民眾平時應多注意家中長輩聽力情形,如有出現以下狀況,都是聽力退化的警訊,如長輩將電視、音響開得特別大聲、與人交談有困難、經常沒聽見電話響、門鈴聲、經常聽不清楚電話中的談話、經常誤解別人說的話、聽不到別人在背後喊他或需要別人一再覆述等,經檢查確定非疾病造成的因素後,再做進一步的聽力檢測,決定是否需要治療或配戴助聽器。

邱于容說,年長者一旦檢查出有聽力損失,定期追蹤也相當重要,至少1年應有一次完整的聽力檢查,以追蹤聽力是否有變化。即使已配戴助聽器矯正,也需注意聽覺的變化。

邱于容表示,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主要是靠口語表達,需要聲音來傳遞情感,所以長輩聽覺障礙等於在無形中跟他人築起了一道厚牆。與聽力退化長輩溝通時,宜採取面對面方式,除了可以降低音量,也能讓長輩看見自己的顏面表情,輔助讀唇的動作更可以幫助理解對方想表達的語句,家人更應該以同理心與包容心理解長輩因聽力障礙產生的負面情緒,若發現聽力受損應儘早介入,避免聽神經萎縮、語言聽辨能力變差早期診斷,適當的輔具協助可以提升老年的生活品質。

院長陳正榮表示,輔導會為照護榮民,提供每3年1次的助聽器補助服務,經醫院實施聽力檢測,證明聽損在 45分貝到110分貝之間,並檢附診斷證明、聽力檢測圖及榮民證,可向各地區榮民服務處及榮民之家申辦配發助聽器;此外,一般民眾若領有聽力障礙證明,聽損介於55到110分貝間,經醫師鑑定為無法以醫學治療改善者,符合補助對象亦可向縣市政府申請輔具補助。

醫師邱于容診療長輩聽力給予關懷。圖/台中榮總嘉義分院提供
醫師邱于容診療長輩聽力給予關懷。圖/台中榮總嘉義分院提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