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4成4職業病通報為聽損 勞安所:勿忽略結構振動噪音

根據109年職業傷病防治年報資料,歷年常見的職業病通報以噪音性聽力損失為主,約占總通報量的44.3%。情境示意圖。圖/Ingimage
根據109年職業傷病防治年報資料,歷年常見的職業病通報以噪音性聽力損失為主,約占總通報量的44.3%。情境示意圖。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根據109年職業傷病防治年報資料,歷年常見的職業病通報以噪音性聽力損失為主,約占總通報量的44.3%,其中,製造業是最主要通報的行業別,主要原因除了機械設備運轉噪音外,因機具設備運轉或敲擊所產生的振動傳遞到地面、牆面或天花板而引起的結構振動噪音,也是重要的噪音來源。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指出,過去改善職場噪音的技術,多著重於降低空氣傳導的噪音,例如利用隔音材料針對噪音源進行遮蔽及阻隔,避免噪音藉由空氣傳導向外傳遞,然而,設備運轉經由結構體所產生的振動噪音卻常被忽略,導致整體降噪效果不彰,因此勞安所建議,在噪音問題診斷與評估時,也應注意噪音可能的傳遞路徑,才可有效達到噪音控制目的。

勞安所彙整了4大類型結構振動噪音改善措施,包括利用適當的隔振器(材料)對機具進行減振處理;運用阻尼材料(如橡膠材料)降低機具或結構表面因振動所產生的噪音;運用金屬彈簧或橡膠等材料,降低管路與牆面的剛性連接;透過強化樓板剛性或增加支撐性,加強對重機具設備的隔振效果。

在噪音來源的評估上,勞安所建議應用頻譜分析技術,建立結構振動噪音量測與評估模式,經由量測噪音源端及受音側噪音及振動頻譜,透過其頻譜特性之比對,可有效解決空氣傳導音與結構振動噪音不易區分的問題,進而採取適當的噪音控制規劃。

噪音 職業病 結構振動噪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