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年輕美髮師聽力退化 吹風機惹的禍!


圖/ingimage

30歲女美髮師瑤瑤最近發現,常常聽不見同事和客人叫她的聲音,惹得同事以為她故意不理人,讓她很傷心。她就醫發現原來是聽力受損,而造成她聽力提早退化的凶手,竟是她天天幫洗頭客人吹頭髮的吹風機!

收治瑤瑤的振興醫院耳鼻喉部暨聽覺中心主任力博宏表示,吹風機的聲音分貝高,幾乎能稱為「噪音」,而且瑤瑤是右撇子,平常用右手拿吹風機幫客人吹頭髮,導致她右耳聽力受損得比左耳還要嚴重。

台北榮總耳鼻喉部科主治醫師廖文輝指出,一般人平均聽域值為20分貝,能聽見愈小分貝,代表聽力愈好;普通談話聲音是40到50分貝,如果大聲說話,則約為70分貝;電話鈴聲有80分貝,火車經過聲音約100分貝,飛機起降聲音則高達120分貝。

根據勞工安全衛生法規規定,鋼鐵廠、汽車修護廠等機器設備所造成的噪音,若超過90分貝強度,勞工在這樣的環境下每天只能工作8小時,工作一段時間也應離開噪音區休息。

力博宏說,有研究指出,越是工業化、進步的國家,聽力退化的年齡層就越年輕化,因為噪音無所不在。開便當店的廚師,可能會因為抽油煙機的噪音而造成聽力損害;嬰兒房的護士也因老是聽到寶寶大哭,聽力也會受到影響;戴耳機聽音樂更是「謀殺耳朵」。國人應要有全面性防治的概念,注意耳朵聽的安全。

聽力受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