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aminoglycoside類抗生素藥品恐損聽力 食藥署警示這族群

洪國登表示,aminoglycoside類藥品屬於抗生素,此次英國發布警訊,對於粒線體基因突變病患,該類藥品可能會增加聽力損失風險。本報資料照片
洪國登表示,aminoglycoside類藥品屬於抗生素,此次英國發布警訊,對於粒線體基因突變病患,該類藥品可能會增加聽力損失風險。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食藥署今公布最新藥品安全警訊,因監控到英國醫藥品管理局 (MHRA) 發布具粒線體基因突變之病人使用aminoglycoside類藥品,可能導致耳毒性風險增加的安全警訊。食藥署表示,經過評估小組決議後,針對口服、注射、點耳式的藥品將加註警語,預估有92類藥品受到影響,並要求廠商在112年4月30日前完成仿單變更,否則將廢止其許可證。

食藥署日前重新評估aminoglycoside類藥品的臨床效益及風險,經藥品安全評估諮議小組討論後,決定於該類注射、口服及耳部給藥劑型藥品中文仿單之「警語及注意事項」及「副作用/不良反應」等段落加刊「具粒線體基因突變病人與耳毒性風險」及「耳毒性」之相關安全性資訊。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aminoglycoside類藥品屬於抗生素,過去已經知道可能造成聽力損失,但此次英國發布警訊,根據相關資料顯示,若為粒線體基因突變病患,使用該類藥品可能會增加聽力損失的風險。

目前初步統計,國內aminoglycoside類藥品國內共核准有402張藥證。不過,洪國登表示,此次受影響的是注射、口服及點耳式的藥品;口服跟注射藥有88張,點耳式有4張;每年健保用量,注射劑型約1百萬支,點耳劑型約40萬支,口服劑則約22萬顆。

因此,食藥署也修訂該類耳部給藥劑型藥品之「禁忌症」為「對本產品所含成分過敏之病人」及「鼓膜穿孔之病人」,今日公告後會再評估結果,要求上述藥品的許可證持有商應於112年4月30日前完成中文仿單變更,逾期未完成者將廢止其許可證。

抗生素 聽力受損 基因突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