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感冒、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怎麼分?醫師詳解3者症狀差異及如何診斷治療

亞東醫院

感冒、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怎麼區分?圖/報系資料照
感冒、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怎麼區分?圖/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臨床上常常會碰到病人因為鼻塞、流鼻水或打噴嚏至耳鼻喉科就診。有時病人會分不清楚這樣的症狀到底是感冒、過敏性鼻炎還是鼻竇炎。另外,既然有過敏性鼻炎,難道也有非過敏性鼻炎嗎?讓我們來逐一說明。

什麼是鼻炎?

其實只要鼻腔黏膜有發炎情形,就可以稱之為鼻炎。而導致鼻炎的原因大致可分為三類:1.感染性、2.非過敏性及3.過敏性。感染性鼻炎是由病毒或細菌等病原體感染鼻腔造成,症狀常是急性發作且持續數天不等,最常見是由感冒病毒引起的急性鼻炎,也就是常見的感冒,通常會自行緩解,如較不舒服可使用藥物治療。非過敏性鼻炎,代表著並非因為過敏而導致的慢性鼻炎,常見的原因包括職業(如曝露在有機溶劑或粉塵之中)、賀爾蒙改變(特別是懷孕婦女)、自律神經失調、藥物導致等等;而不管哪一種鼻炎,症狀通常都是鼻塞、流鼻水、鼻子癢或嗅覺變差,所以需要醫師仔細詢問來正確診斷。

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及診斷

過敏性鼻炎的症狀主要以鼻塞、流鼻水、打噴涕為主,其他症狀包含鼻子、上顎及喉嚨癢、鼻涕倒流、慢性咳嗽、頭昏腦脹、注意力無法集中、眼睛癢、鼻塞而血液循環不好造成黑眼圈、鼻塞而張口呼吸、長期揉鼻子使鼻樑有橫向皺褶等等。診斷常需要靠詢問症狀的持續時間及發作情形,並檢查是否有鼻黏膜腫脹(如圖一)、鼻樑橫向皺褶、黑眼圈等等,亦可抽血檢驗過敏源,以及使用鼻鏡檢查鼻腔來排除其他疾病。

圖一/腫脹的鼻黏膜
圖一/腫脹的鼻黏膜

過敏性鼻炎的原因

過敏性鼻炎的原因主要是由1.遺傳過敏體質及2.環境過敏原交互影響,導致鼻腔慢性發炎。遺傳過敏體質方面,如果父母一方有過敏體質,則子女有30%的機率有過敏體質;如果父母雙方都過敏,則機率上升到50%。環境過敏原方面,常見的過敏原包含塵螨(75%)、蟑螂(10%)、黴菌、寵物之皮屑毛髮等等,如果症狀是季節性的發作,則以花粉為主。在台灣,大約有24-29%的成人及40-50%的孩童有過敏性鼻炎,大多數的過敏性鼻炎好發於20歲前,而其中超過一半的人症狀持續10年以上。

過敏性鼻炎跟感冒、鼻竇炎的差異

至於要怎麼區分是感冒、過敏性鼻炎、還是鼻竇炎呢?我們可以透過症狀跟時間來簡單區分。前面有提到,感冒通常持續時間較短,復原時就不會有鼻子的症狀;過敏性鼻炎會持續較久,症狀可能時好時壞;鼻竇炎則多了膿鼻涕及臉脹痛的症狀,並依照持續時間(三個月)來分急性或慢性鼻竇炎。

如何治療過敏性鼻炎?

◎治療過敏性鼻炎大致有三個方式

1.預防過敏原

2.藥物治療

3.手術治療

◎如何預防過敏原

1.使用防蟎寢具

2.每兩週用熱水(50-70度)清洗寢具

3.避免使用毛毯及絨毛製品

4.降低家中濕度(

5.保持居家環境清潔

6.適時配戴口罩減少鼻黏膜刺激;多運動亦可改善鼻腔黏膜腫脹及過敏情形。

◎藥物方面:

可以使用口服抗組織胺及類固醇鼻噴劑,若效果不好可加上口服或鼻部去充血劑以減少鼻塞的症狀,但僅可短期使用。另外也可以使用洗鼻器沖洗鼻腔以減少過敏原及鼻腔分泌物。

過敏性鼻炎的手術治療方式?

治療方式大致如下,可經醫師評估後,再與醫師討論較合適之手術方式。

過敏性鼻炎 鼻塞 雷射手術 過敏體質 鼻竇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