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練瑜伽天旋地轉 竟是耳石脫落

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練瑜伽可以雕塑身材、訓練平衡感,讓身體更柔軟,近年來蔚為風潮。醫師提醒,民眾練瑜珈時若感覺頭暈、眩暈、不舒服,可能是某些瑜珈姿勢造成耳石脫落,最好盡快就醫,必要時,可接受耳石復位術,幫助緩解症狀。

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表示,近來門診發現,不少民眾上了幾堂瑜伽課後開始頭暈目眩,休息幾天仍不見好轉。經詳細檢查才發現,原來是病人進行某些瑜伽動作導致內耳耳石脫落,掉進半規管,才造成眩暈。所幸多數患者接受耳石復位術後,症狀便順利緩解。

耳石脫落又稱「耳石症」,很容易引發「良性姿態性偶發性眩暈」症狀。眩暈患者當中,耳石症約占兩成。當耳石脫落,掉進半規管、漂浮於淋巴液中,就會刺激管內神經,進而產生眩暈症狀。有些病人甚至暈到嘔吐,站都站不穩,行走都成問題。治療耳石症若採用耳石復位術,多半能不藥而癒。醫師會以手扶著患者頭部左右轉動,順著半規管方向,利用重力將耳石搖回內耳歸位,眩暈就能逐漸改善。

李宏信醫師解釋,除了耳石症,多數眩暈症是因內耳管狀組織內的淋巴液過多造成。淋巴液積存過多,便會壓迫半規管內神經,引起眩暈。淋巴液分泌過多或排出困難,就可能導致淋巴液大量聚積,平常飲食吃太鹹、身體常浮腫的病患較容易出現這樣的問題,且復發機率頗高。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血管阻塞、硬化,或壓力大、焦慮等因素都容易誘發症狀,治療原則為確保血管暢通,並讓神經獲得足夠營養,有時也會搭配使用一些藥物幫助紓壓、紓解緊張情緒,一般約需服藥三至六個月,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耳石移位若是因耳循環差,或中耳、內耳發炎所造成,必須針對病因進行治療,此時可以使用促進內耳循環藥物,並供給內耳組織足夠養分,以利復原。治療時,可考慮使用血管擴張劑、幫助神經修復藥物,以減少耳石脫落復發機率。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嚴重眩暈患者多有心血管病史,應格外注意按時服藥。建議眩暈症患者作息要規律,飲食要清淡,避免咖啡、濃茶、菸酒、巧克力及過鹹食物,學習放鬆心情,症狀較不會反覆發作。

眩暈 血管 半規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