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天旋地轉!「內耳不平衡」暈眩怎麼辦?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天旋地轉的感覺,可能只有發生過的人能夠體會,身體是靜態的,看到的畫面卻如同雲霄飛車般,不斷旋轉移動。

為什麼會這樣?

我們的身體仰賴大小腦、本體感覺、內耳、眼睛來作平衡,以上有一樣錯亂,其它器官有時會「幫倒忙」而跟著錯亂。天旋地轉一般來說是「內耳」不平衡,「眼睛」想要幫忙平衡,卻造成混亂。我們藉由一些方法,可以看到患者的「眼振」,也就是眼睛不斷振動,此時雖然身體靜止、外界環境不動,眼睛看到的畫面卻是不斷旋轉移動的。

至於內耳不平衡的原因是什麼呢?

最常見的是「耳石脫落」,也叫做良性陣發性眩暈。耳石和耳屎完全沒有關係!耳石是內耳平衡器官的一部分,肉眼是看不到的。

我們可以把內耳平衡器官中的橢圓囊,想像成一個「客廳」,耳石是在客廳牆上貼著的「磁磚」,客廳連接著三個像管子一般的「房間」,也就是半規管

因為某些原因,也許是頭部撞到,也許是感冒,或更多其實找不到原因,這些在客廳(橢圓囊)牆上的磁磚(耳石)剝落下來了,掉進房間(半規管)裡,隨著我們頭部轉動姿勢改變,在房間中移動刺激,造成天旋地轉的感覺。這種天旋地轉常見在往後躺下時引發,發作大約數秒至一分鐘後停止。

醫師會請病患躺在檢查床上,用特殊的角度嘗試引起耳石的移動,並觀察眼球變化,藉以診斷是否有耳石脫落以及推知耳石掉落的位置。

耳石復位術,則是將誤入房間內磁磚,用特殊的角度,讓它回到客廳之中,有時還需要病患配合,回家好好大睡12小時,讓磁磚可以貼在牆壁上,或等身體將破碎的磁磚吸收掉。

「前庭神經炎」也很常見,前庭神經掌管平衡,也就是平衡神經發炎了,通常是病毒感染造成的。當前庭神經發炎時,會發出不斷刺激的訊號,此時眼睛感到疑惑,於是跟著錯亂,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看到東西一直在晃動,產生天旋地轉,不同於一般頭暈的感覺。前庭神經炎是內耳不平衡中感覺最難受、可怕的一種,因為它持續轉個不停,連走路都很困難。由於病毒感染、神經發炎的回復需要時間,前庭神經炎持續的時間也長,可能持續一至三天。

此時很需要醫師的幫忙,用藥讓平衡神經發炎期間能夠順利度過,也減輕神經發炎產生的後遺症。

前庭神經炎通常是凌晨開始發作,可能合併聽力下降。因為聽神經和前庭神經長得很近,如果一起發炎,就叫做內耳迷路炎,會伴隨聽力下降,此時必須按照突發性耳聾治療。

此外,前庭神經炎的患者,有三分之一會合併良性陣發性眩暈,也就是前述的耳石脫落,需靠耳鼻喉科醫師仔細分辨,並且合併耳石復位術治療。

其他內耳不平衡的原因還包括偏頭痛造成的頭暈、基底血管循環不良、梅尼爾氏症、內耳功能退化或受傷......等等。每種內耳不平衡的原因、治療的方法都不一樣,建議還是諮詢專業醫師,找出原因、對症下藥。 

【延伸閱讀】

立刻加入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LINE@ 共同守護全家人健康!

耳石脫落 病毒感染 眩暈 半規管 梅尼爾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