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喉嚨痛是感染、胃酸逆流還是癌症?醫師:同位置潰瘍2周沒好是警訊

今健康

喉嚨痛是感染、胃酸逆流還是癌症?醫師:同位置潰瘍2周沒好是警訊
喉嚨痛是感染、胃酸逆流還是癌症?醫師:同位置潰瘍2周沒好是警訊

喉嚨痛原因可大可小 未好轉應就醫檢查

喉嚨痛是耳鼻喉科最常見症狀之一,發生原因可大可小,該如何警覺與其他健康問題有關?義大癌治療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施佑蓁受訪表示,若是感冒引發的喉嚨痛,大多會自行痊癒。倘若等待觀察未好轉,就應盡快就醫,以免忽略其他疾病的潛在影響。

施佑蓁醫師表示,口腔構造複雜,感染是引起喉嚨痛的常見原因之一,如扁桃腺發炎或扁桃腺周圍膿瘍,會造成病人喉嚨腫痛,且聲音像含滷蛋般模糊不清。此外,腸病毒或其他病毒感染,也可能引發喉嚨破皮,喉部出現一顆或多顆破洞,導致難以吞嚥或連續多日疼痛。

#喉嚨痛 #下咽癌 #喉癌 #口腔癌

喉嚨痛吞嚥困難是腫瘤?斷牙未處理恐癌變

特定的喉嚨痛症狀,也要懷疑與惡性腫瘤有關。施佑蓁醫師指出,若本身有抽菸、喝酒、吃檳榔等習慣,出現特定位置的喉嚨痛,且2周以上沒有改善,有可能是腫瘤造成的潰瘍。包括下咽癌、喉癌、口腔癌,都會引起局部固定的疼痛感。醫師提醒,這種喉嚨多會造成患者吞嚥困難,或是咽喉阻塞,病人只能吃軟爛的麵粥。或是引起聲帶麻痺、喝水嗆到、聲音沙啞等症狀。

施佑蓁醫師提醒,口腔內部的反覆潰瘍,如果一直沒有痊癒,建議就醫檢查找出原因。臨床上有女性病人沒有抽菸、飲酒、吃檳榔等習慣,卻因斷牙未處理,在口腔中反覆摩擦導致黏膜潰瘍,最後演變為口腔癌。口腔內同一處潰瘍2周沒有好轉,應盡快至耳鼻喉科就診,接受詳細檢查。

#喉嚨痛 #下咽癌 #喉癌 #口腔癌

胃酸逆流也會喉嚨痛 亂吃消炎藥恐加重症狀

耳鼻喉科門診中,慢性咽喉炎也是常見喉嚨痛原因,而慢性咽喉炎與胃酸逆流關係密切。施佑蓁醫師說明,這種病人往往先在診所就醫,服用消炎藥後症狀未徹底改善,於是再到大醫院求診,大多具有類似生活型態,包括易打嗝、胃脹氣、愛喝咖啡、茶葉、汽水、手搖飲、醋酸飲料;喜歡吃甜食、蛋糕、辛辣等重口味。因胃酸長期反覆逆流導致喉嚨不適。與腫瘤引起的喉嚨痛相比,這類喉嚨痛患者吃飯不成問題,聲音沙啞症狀時好時壞,可由病史、生活習慣初步判斷。

要真正解決慢性咽喉炎,還須從治療胃酸著手,施佑蓁醫師指出,胃食道逆流反而不能吃消炎藥,以避免胃酸分泌過多,得從根本改善飲食、介入胃藥來處理。尤其不少人吃飽後習慣立刻躺平,也容易增加胃食道逆流。如果晚上平躺時特別容易咳嗽,感覺喉嚨一直有東西湧上來,醒來時喉嚨疼痛,也要考慮胃食道逆流的可能。

#喉嚨痛 #下咽癌 #喉癌 #口腔癌

喉嚨反覆破皮是免疫問題?上吸吸道窘迫速就醫

喉嚨破皮也可能引起喉嚨痛症狀,可能原因包括睡眠、心情、壓力大、病毒感染,或是自體免疫疾病。施佑蓁醫師解釋,抗體本用於對抗外來病原體,當自體免疫有問題時,就可能造成抗體敵我不分、自己人打自己人,進而攻擊口腔黏膜,導致咽喉、舌頭、上顎等處出現破皮,若反覆出現這種情形,可檢驗自身抗體協助找出原因。

喉嚨痛合併特定症狀,有可能是危及性命的急症。施佑蓁醫師指出,如果喉嚨痛合併呼吸喘、吸不到空氣或是咽喉水種、過敏,發出尖銳的喘鳴聲,像有人掐住脖子發出的聲音時,要當心是否為上呼吸道窘迫。若是合併持續發燒、琉血等,可能會造成血液嗆進肺臟,引起吸入性肺炎和呼吸道困難,應該盡快就醫檢查。

喝鹽水助消炎減喉嚨痛?吃鳳梨檸檬恐更嚴重?

坊間流傳喝鹽水等方法,能幫助喉嚨消炎、緩解喉嚨痛。施佑蓁醫師表示,鹽水其實沒有殺菌功能,也無法緩解喉嚨疼痛。要促進喉嚨傷口癒合仍須靠自身抵抗力,建議感冒或喉嚨痛時多休息。如果是胃食道逆流引起的慢性咽喉炎,更要避開檸檬、鳳梨等食物,以免胃酸分泌過多、加重喉嚨不適。

施佑蓁醫師建議,平日飲食均衡、作息正常、睡眠充足、注意口腔衛生,可幫助避免感冒引起喉嚨痛。另外可以補充維生素C、鋅等礦物質與維生素,維持身體抵抗力。抵抗力不佳族群如老人、幼童、睡眠品質差者,較易感冒過久,導致如鼻竇炎、中耳炎、肺炎、腦膜炎等併發症。自覺症狀一周未好轉就應該就醫。發燒可觀察三天內是否頻率、時間有改善趨勢,避免延誤治療。

《延伸閱讀》

.秋冬手腳冰冷、咳不停?醫教按摩、生薑泡腳助改善!

.流感、感冒差在哪?醫:出現這情況就盡早檢查!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喉嚨痛 胃食道逆流 胃酸逆流 慢性咽喉炎 喉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