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打呼很普遍?恐罹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覺會打呼、鼾聲大作,小心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一對60多歲退休夫妻,丈夫天天睡覺打呼,讓妻子無法好好睡覺導致精神焦慮,求診後,才發現丈夫罹患中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經使用攜帶型陽壓呼吸器治療後,兩人的睡眠品質獲得改善。

「睡不好覺百病生」,台灣約有700萬人飽受睡眠障礙困擾,有睡覺打呼問題更高達300至500萬人。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表示,睡覺打呼問題相當普遍,但許多人認為很正常,枕邊人也常認為習慣就好而不以為意,殊不知打呼恐是「睡眠呼吸中止症」造成的。

楊聰財說,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睡覺時會發生上呼吸道反覆性塌陷,堵住呼吸道,造成呼吸變淺且費力,嚴重恐會造成氣道完全堵塞,引發窒息致命危機;罹患焦慮、憂慮或恐慌症等精神疾病,也較一般人高出2成。

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數相當多,楊聰財說,40歲以上者、BMI大於27肥胖者、男性頸圍大於43公分或女性頸圍大於38公分,或有鼻息肉、鼻中膈彎曲、舌頭過大、下巴後縮或扁桃腺肥大等問題者,都是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危險群。民眾可利用「睡眠呼吸中止症自我檢測量表」自行初判,若有疑慮,可至精神科、耳鼻喉科門診求診。

睡眠呼吸中止症 打呼 扁桃腺肥大 鼻中膈彎曲 睡眠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