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食物卡在喉嚨怎麼辦? 急診醫教正確自救法

常春月刊

冬天食補吃紅棗養生的人也大有人在,但被棗核卡住事件也有發生風險;1名67歲婦人吃紅棗誤吞棗核,經手術取出棗核。醫師提醒,發生棗核卡在食道的情況,應及時到醫院就診,千萬不可用吞飯、吞饅頭等方法強行咽下,應馬上使用「哈姆立克法」將異物推擠出來。

誤食異物 「吞食法」有危險

彰基急診觀察室主任醫師倪渟淵表示,個案在吃紅棗時不小心將紅棗核吞下去,一直覺得喉嚨卡卡的有異物感,曾經前往診所求治,可是沒有改善,來到彰基急診的時候,生命徵象穩定,沒有發燒、吞咽困難及胸痛症狀,當時安排照X光發現咽後間隙有空氣,懷疑食道破裂,隨即安排電腦斷層檢查。

倪渟淵強調,在個案食道竟然發現2.6公分紅棗核卡住,並且造成周圍有膿瘍的情形,經會診耳鼻喉科及胸腔外科,立刻進行手術取出紅棗核,幸好治療成功,病人也順利康復出院。

一般老人家年紀大,有一些失智症或是退化的問題,常常會有誤食異物的情形,例如被魚刺哽住,一般民眾在被魚刺哽到時,常會先嘗試一些土法或偏方如「喝醋」企圖把魚骨頭軟化溶蝕掉,或是吃一些青菜或肉塊,希望順道將魚刺吞下,但「吞食法」實際上有危險,很可能讓魚刺掉入食道引起併發症。

立刻停止進食、輕咳 立即就醫

倪渟淵指出,正確的處理方是立刻停止進食、輕咳後魚刺還是掉不出來,就應該立即掛急診請耳鼻喉科醫師協助夾除最安全;倪渟淵提醒,不正確方式可能讓魚刺卡得更深,或卡在食道,會增加醫師處理時困難。

如果呼吸道阻塞仍有呼吸,應立即就醫,但完全阻礙呼吸或幾乎吸不到氣;彰化縣消防局彰化分隊員翁彬凱表示,一般碰到異物梗塞,經詢問如果是輕度梗塞,會鼓勵患者用力咳嗽將異物排除;如果患者氣道完全成阻隔,發出氣音或尖銳高亢聲明的時候,會請家屬協助使用「哈姆立克法」。

翁彬凱講解,原則上會告知要協助他將異物排除,再繞到患者後面,前腳放在患者胯下,維持患者昏倒的時候不會重心不穩而摔倒,此時一手比「一」找到肚臍位置,一手握拳將拳眼朝內,在「一」的位置上方,雙手握住快速的往上往後,持續做到異物排除。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魚刺哽到喉嚨吞飯、喝醋都NG! 第一時間這樣處理才是正解
·吃年糕噎到別用手挖! 用「這招」才能救命

紅棗 食道 呼吸道 異物梗塞 哈姆立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