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唱歌唱到喉嚨痛? 4食物少吃避免增加聲帶負擔

常春月刊

許多公司舉辦尾牙、邀請好友聚會一起唱歌狂歡,慶祝新一年結束,可是每次跟朋友一起唱卡拉OK,有時唱歌飆高音導致聲音沙啞又破音,整個喉嚨鎖起來,唱到連話都說不出來。萬芳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文勝醫師表示,唱歌發音方法不對、喉嚨尖叫聲帶會受傷,提醒民眾唱歌別用力嘶吼,記得多補充溫開水,減少刺激性物攝取,降低聲帶的傷害。

高音飆歌喉嚨痛 施力發音不當 

林文勝表示,門診常見參加演唱會、K歌回家後燒聲的患者,因為唱歌發音方法不對、唱歌力道過猛都會造成聲帶受傷。最常見症狀有講話吃力、講話聲音卡住、聲音低沉。除了未使用腹式呼吸唱法外,醫師還補充熬夜、吸菸、感冒、胃食道逆流也會刺激咽喉,引起聲帶水腫導致聲帶受傷。

唱歌喉嚨燒聲 針灸效果奇佳

 

不過很多人唱歌前使用喉糖、枇杷膏等來潤喉,林文勝提到,羅漢果藥性較涼,若逢寒性咳嗽會加重症狀,而枇杷膏屬甜膩之物,容易咳嗽讓聲帶更受傷,並非每個人都適用,需要依個別體質服用。排除其他受傷原因外,對於唱歌造成喉嚨沙啞,中醫治療是採用少商穴放血,讓聲帶能夠放鬆,以及搭配中藥潤喉丸,減緩聲帶不適,根據臨床經驗,針灸完立刻見效。

唱歌多喝溫水 少刺激性食物

聲帶上有許多肌肉與黏膜組織,歡唱期間應多服用溫開水,可以讓喉嚨保持最佳狀態。林文勝指出,唱歌姿勢也很重要,肩頸放鬆才不會使聲帶緊繃,影響唱歌的表現。同時減少吃刺激性食物、冰鎮啤酒、咖啡因、麻油雞等以免增加聲帶的負擔,加劇喉嚨不適。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延伸閱讀:
·聲音6跡象恐出賣你的年齡! 說話大聲、說太快都NG
·喉嚨卡卡、常清痰...症狀與胃食道逆流相似! 但「這病」光坐著就難受

唱歌 聲帶 中醫治療 腹式呼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