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罹患過敏性鼻炎的人較容易感冒? 耳鼻喉科醫揭兩者「症狀差異」

常春月刊

溫度、濕度等天氣的變化,讓身體一時無法適應,所產生打噴嚏、流鼻水等類似過敏性鼻炎的症狀,不一定就是過敏反應;所謂的「過敏」,一定是要與某個特定的「過敏原」作用後,產生相關反應才能稱之。

過敏性鼻炎分2種 必須接觸過敏原符合

鼻炎通常就是指鼻子發炎的狀態,一般分為兩種:一種是因病菌感染所引起「感染性」的鼻子發炎,如一般上呼吸道的病毒感染、感冒、或細菌感染引起的鼻竇炎等;另一種則是「非感染性」 的鼻子發炎,是由於患者自身與環境的不協調所引發的,過敏性鼻炎就是其中之一。

耳鼻喉科醫師江裕群表示,一般臨床上,會以「過敏」和「非過敏」來區分鼻炎。非過敏的鼻炎,包含病菌感染所引起的鼻炎,或一些其他如藥物引起的鼻炎;至於過敏性鼻炎,雖然也有發炎的反應,但是這種發炎的反應屬於免疫調節的問題,和感染引起的發炎是不相同的。

過敏的發炎反應,簡單的說,是指人體本身與外界的一些 過敏原產生不協調的結果,也就是說,必須是要有接觸過敏原(如塵蟎等)的過程,後續出現打噴嚏、鼻子癢、流鼻水等症狀,才可以稱之為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初期與感冒相似 癢是最明顯症狀

過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狀與感冒初期的症狀非常相似,相關的研究統計指出,過敏最具特異性的症狀就是會「癢」,通常這種癢除了發生在鼻部外,還包含眼睛週圍、耳道深處等部位,就連上顎後端(軟顎的部位)也都會癢;此外,伴隨而來的還會有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症狀,情況再嚴重者甚至還會出現鼻涕倒流、咳嗽等症狀發生。

然而,感冒症狀在初期和過敏其實是很難區分的。江裕群說,因感冒在定義上,是所謂的「急性鼻炎」,大部分都是病毒引起,顧名思義,初期症狀上也以鼻部症狀,如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為主,到後期才可能會出現如喉嚨痛、發燒等較為明顯的感冒症狀。

對於感冒症狀與過敏症狀的區別,江裕群進一步說明,感冒通常會伴隨喉嚨痛、甚至發燒等症狀,病程約一週左右;而過敏一般是不會有喉嚨痛或發燒的問題,症狀持續的時間會較久。

過敏性鼻炎感冒機率沒有比較高 雙手沒洗亂碰亂摸感染機會增

此外,常會有人會問「過敏性鼻炎患者是否較容易感冒?」江裕群指出,這個觀念並不正確,因為過敏是本身和環境的過敏原交互作用,才會產生過敏的反應;而感冒是病毒或細菌傳染的結果,可能來自飛沫傳染或經由接觸病菌的手去揉 眼睛、揉鼻子、挖鼻子,將病菌帶入體內。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過敏患者因為癢的症狀,較一般人容易去揉眼睛、揉鼻子、挖鼻子等,若沒有勤加洗手的習慣,容易增加感冒的機會。

學會與過敏和平共存 避免不良習慣降發作頻率

一般過敏的治療原則,重點在於症狀的控制,畢竟過敏屬於個人體質的一部分,其實很難去根治。關於過敏性鼻炎的日常照護,江裕群建議,應該要盡量避免生冷的飲食、多運動、規律健康的生活,避免菸酒、避免多塵環境等,並且適時、適當的藥物、健康的飲食、規律的生活,就可以減少過敏發作的頻率和強度。

延伸閱讀:
很多人都白吃了!益生菌改善過敏、顧腸胃無感? 營養師曝7種NG吃法
鼻塞、打噴嚏、流鼻水...是過敏性鼻炎還是鼻竇炎? 兩者這樣區分!治療方式一次看懂

過敏性鼻炎 感冒 打噴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